Home / Events / Details
[讲座] 张建教授:基于非接触感知的桥梁智能检测与监测技术
Date: 09/11/2021 Addr:钉钉

时间:11月9日 18:00-19:00

 

主讲人:张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担任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工程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工程力学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结构健康监测研究及工程应用,成果应用于虎门大桥、江苏大剧院等重大工程。先后入选交通部科技创新人才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江苏省杰青项目、江苏省中青年领军人才,牵头江苏省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担任CACIE、SCHM等期刊编委、EVACES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ISHMII国际学会理事。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ISHMII国际学会AftabMufti奖章、IASCM国际学会TakujiKobori奖章。

 

摘要:传统检测技术为保障土木工程结构的安全运营提供了有效手段,但面临依赖人工、效率低、量化难等问题。新型传感、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土木工程结构的智能化检测与实时监测提供了独特的发展契机。报告重点介绍两方面工作,一是基于无人机平台与影像处理的结构病害自动识别、定位和几何信息精准测量的成套方法与装备,解决桥梁高墩、桥塔、桥底等关键区域病害难测的问题;二是基于数字图像、三维激光扫描和微波雷达的系列化结构位移非接触测量与监测技术,解决桥梁关键构件变形和位移难以高效、精准测量的问题。报告还将介绍上述技术应用于虎门大桥、虎门二桥、苏通大桥和淮安大桥等重点工程的应急检测和安全评估工作。

 

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