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Details
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成功举办
Date:15/06/2021 Article:傅航颖、孟舒涵 Photo:高兴就好

1

百年红船再扬帆,奋楫争流助发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端午佳节,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深圳大学、东南大学、海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40余支队伍,汇聚在“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湖畔求是书院前,展现混凝土龙舟中蕴藏的中华文化与少年智慧。

 

端阳相聚浙里,龙舟竞发

6月14日,第三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在国际校区举行,来自各个高校参赛队的混凝土龙舟风格迥异,色彩艳丽,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科技与美的视觉盛宴。ZJUI副院长李寒莹、相关教师代表等出席此次活动。

2

 

开幕仪式上,李寒莹向各位参赛师生的到来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工科学生应当在世界变局中积极担当作为,以专业知识挑战工程难题,以工匠精神服务社会发展。大赛组委会主任、ZJUI教授肖岩作赛事情况介绍。

 

3

 

 

 

 

 

此次比赛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外观展示评分、直线竞速PK赛和障碍赛。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外校评委嘉宾均以线上形式参与。

 

师生们在静态的龙舟前停留,互相交流着设计理念。据了解,本次参赛龙舟有单体船和双体船两种形式,龙舟的混凝土部分采用手工制取和浇筑,其余部分多利用传统龙舟常用的竹条、木条,在反映科技魅力的同时,也不忘弘扬文化经典的初心。

 

3

4

 

一艘名叫“瑞龙号”的混凝土龙舟将鲜艳的红色作为基底色,用金色渲染绘画,与嘉兴红船颇有几分相似,顶部一条生动活泼、磅礴雄壮的猛龙为整幅作品增添了气势。“因为我们队伍有三名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今年刚好是建党百年,我们设计的初心也是想要将作品献给党,庆祝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瑞龙号”的成员乔志刚向我们介绍道。

 

 

 

群龙劈波斩浪,谁与争锋

 

3

 

首先进行的是直线竞速PK赛。由于龙舟的性能及设计参数各异,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是大不相同。有的像要冲出赛道,发令声一响,风驰电掣;有的仿佛是想要享受一下水上漂浮的乐趣。观众们的掌声、呐喊声响遍湖畔。

 

 

2

 

有趣又新奇的障碍赛可谓是选手们展现实力的又一机会。障碍赛赛道设计形似“100”,意在献礼建党百年。

 

 

收获热爱与友谊,献礼建党百年

本次邀请赛产生了10个三等奖,7个二等奖,3个一等奖和1个特等奖。荣获特等奖的队伍是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瑞龙号”混凝土龙舟队。

 

1

 

“几经波折”的ZJUI“电调煎蛋”队队员分享了比赛前夕的“凄惨”故事:“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三天,上午下水实验时还运行正常的电路板在下午调试实验的过程中被意外烧坏了,导致我们之前设计了许久的混凝土龙舟无法参加比赛,但本着‘参与就是快乐,创造就是享受’的理念,我和我的伙伴们选择了继续下去,利用超高性能的UHPC混凝土,连续几天几夜不停设计和创作,终于在比赛前完成了制作。这也是我们队伍名称的由来。”

 

1

 

“电调煎蛋”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他们也表示,虽然这次比赛结果并不是完全尽如人意,但是在焚膏继晷的工作中,在齐心协力的操作下,他们收获了最真挚的友谊和最宝贵的经验,他们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更为精密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瑞龙号”队队员表示:“我们平时学习也比较繁重。但因为热爱,我们还是抽时间投入制作,也是花了很多的心思。”

 

此次比赛增进了队友与队友、各个高校队伍之间的感情,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也将是所有选手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

 

 

1

 

 

混凝土是我们土木工程里最基本的材料和非常重要的一门学科。”肖岩教授在谈到举办混凝土龙舟赛的初心时说:“我们希望把混凝土专业的学习和这样的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这样的模型以及水力学、机械工程、电力控制等很多东西,把几个专业串通在一起。将继承发扬传统文化与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来。”正如肖教授所说,寓教于乐、古今结合是教育的好方法。   

 

本次大赛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浙江大学国际校区主办,ZJUI和国际联合学院团委承办,美国混凝土协会(ACI)等相关著名专业组织的授权协办。

 

3

 

龙舟飞渡,激起千层浪;红色华诞,搏击百年潮。本次龙舟赛事是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也是一场跨文化交流的国际盛会,通过举办本届龙舟赛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