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ews / Details
先进电气论坛第I期-“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及先进电力装备成功举办
Date:07/06/2021 Article:张旖 Photo:胡晓广
1

 

6月5日,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与先进电力装备的融合发展,加强工程应用各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以下简称“ZJUI”)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举行“先进电气论坛第I期-‘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及先进电力装备”,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特邀嘉宾及近百位学术界、业界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谋发展。论坛由ZJUI副院长马皓、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杨强、电气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李知艺分阶段分别主持。

2

 

 

3

国际校区副院长李尔平出席会议并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国际校区基本情况及人才培养理念,并通过阐释21世纪工程学面临的挑战,揭示了“双碳”目标下开展先进电气相关研究的重要意义。

 

4

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国际传播和创新驱动是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环节,国际校区将立足中外合作办学实际,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和科研创新。

 

 

5

电气学院院长盛况在致辞中指出,实现“双碳”目标,对电力行业和电气领域来说,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诸多艰巨挑战。希望能同与会专家一道,锚定国家重要战略目标,携手奋进,勇往直前。

 

6

清华大学电机系长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党智敏在《储能聚合物基复合电介质材料新进展》报告中介绍了物理电容储能概念与技术现状、介质薄膜现状与器件发展矛盾、储能介质材料与器件关键问题、高储能聚合物复合电介质新材料等内容,提出要统筹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发展,探索基于聚合物分子相互作用对聚偏氟乙烯进行改性,从结构优化、相容性等角度进行设计调控,以大幅提升介质材料的储能特性。

 

4

西安交通大学高景晖教授在题为《高压直流电缆的发展与挑战》的报告中,分析了不同国家电缆发展情况,介绍了高压直流电力电缆的发展,也针对我国高压直流电缆现状,阐述了直流电缆关键技术及挑战,强调要以提升制造能力、接头技术、深海技术、应用技术四个方面为抓手,解决关键技术挑战,提升对电缆材料性质的控制,优化电缆系统设计与制造。

 

 

7

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IEEE DEI Administrative Committee委员张冶文作了题为《固体绝缘中空间电荷分布的测量技术及其工业化应用》 的报告。他介绍了其主要研究内容及研究对象、当前空间电荷分布测量主要技术,阐释了由其团队制定的我国第一项在电气绝缘领域中的IEC标准。他表示,由于高压直流输电的应用前景日益增加,空间电荷的测量显得更为重要。他指出空间电荷的测量与其他绝缘参数测量技术准确度是未来研究中应注意的重要问题。

 

 

8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鞠平,从频率安全建模、安全分析、安全控制、系统研发应用等方面分享了其关于《现代电力系统频率安全分析与控制》的研究思路与研究成果,为提升受端电网频率安全水平助力。

 

 

7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IEEE会士徐政,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基于构网型风机的两种海上风电送出方案》,基于常规跟网型风机的海上风电送出方案和构网型风机的控制策略,重点阐述了低频交流不控整流海上风电送出方案和频不控整流海上风电直流送出方案,为海上风电送出方案提供了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的强有力方案。

 

8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IEEE会士文福拴作了题为《高弹性电网和能源转型背景下的电力需求侧辅助服务市场》的报告,介绍了辅助服务市场研究背景及现状分析、辅助服务市场设计及辅助服务市场未来展望。他指出,随着能源革命的不断推进与电力行业的迅猛发展,电力与其它一次能源的交互更为频繁,耦合关系更加紧密,需考虑重点开展以综合能源服务商为主要对象,以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为主要范围的研究与展望。

 

 

9

本次论坛通过专家主题报告和互动交流环节,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电力系统及电力装备相关行业的现状、机遇和挑战。

 

作为先进电气论坛第I期,本次论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及先进电力装备。后续拟将继续组织系列学术论坛,为来自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论坛由ZJUI副院长陈向荣负责组织,ZJUI和先进电气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电气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学科、电气学院青工委、电气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浙江省电机系统智能控制与变流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电力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协办。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