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详情
土木工程考察纪实 | 蓬勃发展的杭州地铁建设​
时间:28/12/2020

11月18日,又到了我们ZJUI-CEE系的同学们外出实地参观的日子,这一次我们的参观地点是与我们的专业密切相关的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地铁浙大紫金港-三坝村站区间和益乐路站一期工程。不得不说,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我们来说,这是一次相当难忘且有意义的旅行,甚至夸张点,这可以说是一次浪漫的旅行。就像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在他的个人自传《我的职业是小说家》中写到的那样:“我现在仍然在写小说,我为这件事感到喜悦。至于别的,以后再说。”我们土木工程系的学生能够真正探访庞大的工程施工现场,本身就是一种喜悦。

 

土木1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颠簸,我们首先来到了杭州地铁浙大紫金港-三坝村站区间的建设工地。同学们在这里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并戴上了带有“贵宾”字样的安全帽,这样的殊荣有些担当不起啊(笑)。当大家带上安全帽时,仿佛我们一下子从懵懂的大一新生变成了真正的土木工程师,大家一个个都摩拳擦掌地准备好好考察工地现场一番。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现在杭州地铁建设采取的是地铁盾构冷冻法地层加固施工法。冻结法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使地层中的水结成冰,把天然土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与地下结构的联系,以便在冻结帷幕的保护下进行开挖施工的一种特殊施工方法。其灵活性好、强度高、均匀性和隔水性好、对周围环境影响小等优点,为土壤条件并不优秀的杭州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土木2

 

而在这个工地之中,最为引人入胜的非盾构机莫属。盾构机可以说是当代隧道建设中最大的功臣,它是超级工程中机械与智慧的结晶,饱含着一个工程机械所拥有的魄力。严格上说,它是一个具备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设备,集合了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开挖、出土、支护、注浆、导向等全部的功能。我们也有幸进入大型盾构机的内部进行参观,我们从颇具游戏《汤姆•克兰西:全境封锁》的后启示录风格的隧道长驱直入,沿途经过盾构机中各种有趣的结构设施,最终来到盾构机的主控制中心,可惜的是盾构机的盾体部分仍然埋在土中,所以我们难以直接观察。

土木4

 

接下来,我们又来到了益乐路站的一期工程,与前面的工程不同,这里的站点建设还处于场地建设阶段。经过相关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整个工程采用了明挖顺作法施工技术,这项技术作为修建地下工程的常用方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势。其中有趣的是土方开挖到分层位置时,要及时施作钢管支撑或土钉墙。而现在这个工程刚刚完成底板,我们随处可见钢管散布在坑中,也算是一个工程奇观。

旅行的最后,我们还是按照惯例与带队教授以及现场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我们这次浪漫的旅行也算圆满画上了句号。

土木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