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电力系统实验室

    ZJUI的电力系统实验室是集教学、科研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电气实验室,建成于2019年,面积约200平方米。配备有10台电力电子机械传动综合试验台,实验室可控380V交流电、200V、500V直流电,实验室还配备包括8通道示波器、电网分析仪等设备。

     

    特色:

    实验室设计方案来自于世界一流的美国UIUC Grainger电气工程实验室,由IEEE Fellow Philip Krein亲自规划设计。实验室设计支持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等多门全英文课程的教学与实验。同时,实验室功率容量达100kW,建设有电机对拖平台,交直流微网平台,可满足大容量电机、变换器测试以及电力系统动模实验等电气工程相关研究需求。

     

    开设实验课程:

    ECE464电力电子技术,ECE469电力电子技术实验,ECE431电机学等。

  • 控制实验室

    控制实验室建成于2019年。面积170平方米,配备有工作台、I/O接口、光学试验板、摆锤套件、机器人套件、示波器、直流电源、函数发生器、耦合油箱、液压系统试验台以及安装有Matlab、Labview软件的计算机。

    特色:

    控制系统和机器人教学实验室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为他们提供参与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并更好地学习开拓课堂理论知识。该实验室配备了精心设计的硬件和软件学习工具,为学生提供了控制和机器人系统的真实体验。其中一些设备包括倒立摆系统、伺服控制单元、机器人和视觉系统、液压系统等。实验室可满足诸如机械系统动力学、信号处理、机器人学导论、控制系统等课程的学习,为学员提供丰富的控制系统和机器人操作经验。

    可开设课程:

    ECE486控制系统、ECE489机器人动力学与控制、ME340机械系统动力学、ME360信号处理、ECE 446电气工程实验研究原理、ECE470机器人导论等。

     

  • 通信与物联网实验室

    通信与物联网实验室面积共有150平米,共配置16张工作台,配有万用表、直流电源、示波器、射频信号源、软件无线电外设、频谱仪、网分仪等仪器,同时计算机内安装有Labview、Labview Communication等软件。

     

    特色

    该实验室能给学生提供基本的射频实验环境,学生在该实验室中能进行无线通信、物联网相关的实验内容,同时也可以进行无线通信、物联网相关的科研项目。实验室开设的数字通信实验主要利用软件无线电外设及Labview Commuication软件让学生学习设计、配置和评估数字通信系统,课程向学生介绍数字收发器的各种组件,并涵盖目前使用的各种物联网通信技术。

     

    开设实验课程

    ECE463 数字通信实验 ECE385 数字系统实验

  • 电子开发实验室

    电子开发实验室面积共有290平米,实验室配备18张实验台,并配置数字万用表、示波器、直流电源以及信号发生器等仪器,同时实验室配备回流焊,自动键合机等设备。

     

    特色

    电子开发实验室除了用于相关的课程教学,还是ZJUI联合学院所有专业的学生在课堂外从事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或兴趣小组等创造性工作的场所。学生在该实验室可以进行项目讨论,电子电路的设计、调试、组装、焊接等相关活动,为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和相互合作提供了实验空间。

     

    开设实验课程

    ECE385 数字系统实验 SRTP

  • 电子电路实验室

    电子电路实验室面积共有80平米,实验室配备10张实验台,每张实验台均配备数字万用表、示波器、直流电源以及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同时每张实验台的计算机内安装matlab以及示波器的上位软件。

    特色

    实验室主要为电气及自动化、电子计算机专业三年级学生的电子电路课程的实验课程服务。该课程搭配ADLAM1000学习套件,结合课程内容,让学生熟悉各种电子元器件的基本特性,包括二极管,三极管以及场效应管等。最终课程大作业学生自主设计一个心跳检测系统,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额外的功能。

  • 模拟信号实验室

    模拟信号处理实验室面积共有80平米,实验室配备10张实验台,每张实验台均配备数字万用表、示波器、直流电源以及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同时每张实验台的计算机内安装matlab以及示波器的上位软件,

    特色

    本实验室主要为电气及自动化、电子计算机专业二年级学生的模拟信号处理课程的实验课程服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熟悉放大电路的搭建和调试,并最终搭建一个收音机接收电路,可以接收特定频率的AM信号。同时本实验室拥有讲课、讨论、实验等功能,并为学生提供进行电路设计、调试、测试等实践机会。

    开设实验课程

    ECE210 模拟信号处理 ECE343 电子电路实验

  • 计算机编程导论实验室

     

    计算机编程导论实验室面积共有140平米,实验室配备12张实验台,每张实验台均配备数字万用表、示波器、直流电源以及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同时每张实验台的计算机内安装matlab以及示波器的上位软件。同时实验室还配备UIUC自主设计的硬币分拣机,供学生进行实验使用。

     

     

    特色

    该实验室拥有讲课、讨论、实验等功能,并为学生提供进行电路设计、调试、测试等实践机会。不仅能满足日常的教学需求,同时也是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的重要场所。

    开设实验课程

    ECE110 电子学导论 ECE120 计算机编程导论 ECE385 数字系统实验

     

  • 电子学导论实验室

    电子学导论实验室面积共有150平米,实验室配备12张实验台,每张实验台均配备数字万用表、示波器、直流电源以及信号发生器等设备。同时每张实验台的计算机内安装matlab以及示波器的上位软件。

    特色

    该实验室拥有讲课、讨论、实验等功能,并为学生提供进行电路设计、调试、测试等实践机会。不仅能满足日常的教学需求,同时也是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的重要场所。

    开设实验课程

    ECE110 电子学导论 ECE120 计算机编程导论 ECE385 数字系统实验

  • 有机化学教学实验室

    有机化学实验室分为E503/505E507/509两个教学实验室,总面积264平方米,主要用于有机化学实验课程Chem1001-Lab教学使用。分别设置通风橱22台、实验工作台22张,边台4张。配备旋转蒸发仪、熔点仪、升华装置、磁力搅拌器、天平、真空泵等仪器设备以及全套玻璃仪器。

     

    特色:

    本实验室面向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大一学生开放。同一学院下不同专业混合排课,学生自由组合,加强实验过程中的合作和交流。通过开展通过蒸馏法分离混合溶液的不同组分,柱色谱和薄层色谱的应用,乙酰水杨酸的制备,化学品物理性质的测定等实验,训练学生基本化学操作和实验技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开设实验课程:

    Chem1001L

  • 普通化学教学实验室

    普化实验室分为E403/405E407/409两个教学实验室,总面积264平方米,主要用于基础化学实验课程Chem103,Chem105,Chem1001教学使用。内设桌上型排风装置、通风橱、实验工作台24张,边台4张。配备分光光度仪、pH计、加热台、天平、真空泵等仪器设备以及全套分析玻璃仪器。

    特色:

    本实验室面向国际联合学院全部大一学生开放。同一学院下不同专业混合排课,学生自由组合,加强实验过程中的合作和交流。以训练学生基本化学操作和实验技能为目的,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对分析化学的核心概念的理解,对比尔定律、勒夏特列原理、赫斯定律等化学原理的掌握。通过由浅入深的实验课程设计,使学生能逐渐熟悉化学分析实验的基本操作,系统学习各种化学分析实验方法,巩固化学理论课上的相关知识点。

     

    开设实验课程:

    Chem103, Chem105, Chem1001L

  • 未来交通实验室

    未来交通实验室设有无人驾驶模拟器、VR虚拟现实系统、无人机设备,以及PTV Vissim和Prescan交通仿真软件,可供学生们操作与学习。基于这些软、硬件设备可以开展实地交通调查和数据采集、多场景多模式下的交通仿真、无人驾驶模拟、VR虚拟实验等相关实验课程,同时支持车辆动力学研究、驾驶员行为分析、道路通行能力分析和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工作。

    开设实验课程

    CEE310 交通系统, CEE416 Traffic Capacity Analysis 交通通行能力分析

  • 建筑材料&岩土实验室

    建筑材料&岩土实验室可以开展多门土木/结构工程、岩土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实验课程,加强学生对建筑结构材料,结构和岩土课程的认识。本实验室可以进行土木工程材料(例如混凝土,砂浆)制备、养护;中小型土木结构构件的轴压、弯曲、扭转等相关实验研究,还能进行建筑材料高应变率下的冲击性能研究;此外,还可开展土壤的三轴、剪切、固结等试验。

    开设实验课程

    CEE300 材料性能, CEE360 结构工程, CEE380 岩土工程, CEE401 混凝土材料

  •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面积共180平米,实验室配备43台计算机,硬件系统由42个学生终端、1个教师终端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组成。通用计算机实验室安装了常用程序设计软件、分析设计建模软件、办公软件、数学软件和其他辅助软件,并配有WindowsLinux双操作系统。

    特色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承担着辅助设计教学的主要任务,开设了电子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和机械工程的操作应用和辅助设计课程。提供Linux操作系统的实验教学环境。承担课程实践、课程设计、课外竞赛等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室24小时开放,可支持课程讨论、考试等教学任务。

    开设实验课程

    ME412数值热流力学、ECE220计算机系统与编程、CS101计算导论:工程与科学、ME170计算机辅助设计、ME270可制造性设计

  • 计算机综合实验室

    通用计算机实验室面积共300平米,实验室配备89台计算机,硬件系统由88个学生终端、1个教师终端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组成,其中包括8台联想GPU服务器。通用计算机实验室安装了常用程序设计软件、分析设计建模软件、办公软件、数学软件和其他辅助软件。

    特色

    计算机综合实验室的建立有助于学生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增强动手能力。使学生在对计算机的操作所获得的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专业领域的认识。本实验室主要针对电子及计算机工程高年级课程,计算机科学及机械工程等专业学生的课程设计、讨论和考试等安排。

    开设实验课程

    ECE374计算机算法和模型、ECE314工程概率论、TAM211 静力学、CS101计算导论:工程与科学

  • 通用计算机实验室

    通用计算机实验室面积共100平米,实验室配备43台计算机,硬件系统由42个学生终端、1个教师终端和多媒体教学设备组成。通用计算机实验室安装了常用程序设计软件、办公软件、数学软件和其他辅助软件,并配有WindowsLinux双操作系统。

    特色

    该实验室承担了计划内安排的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的相关课程。同时,实验室可以支持相关课程的授课、讨论和实验等开展,为学生提供电路设计、计算机编程调试等实际操作机会。

    开设实验课程

    ECE220计算机系统与编程CS101计算导论:工程与科学SE101计算机辅助设计

  • 量子力学实验室

    量子力学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大学物理量子力学课程的相关实验。实验室共计105平方米,可以容纳10组学生共计30人同时实验。实验室主要可进行的实验有:干涉衍射实验,光电实验,量子力学理论的模拟及原子光谱实验。

     

    特色

    实验形式不同于国内传统高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索能力。光电实验和量子力学模拟实验的内容有别于国内高校的类似实验。

     

    开设实验课程

    PHYS214 大学物理:量子力学

  • 热学实验室

    热学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大学物理热学课程的相关实验。实验室共计105平方米,可以容纳10组学生共计30人同时实验。实验室主要可进行的实验有:理想气体性质研究,物质的热学性质研究,统计力学理论的模拟及相变实验。

     

    特色

    本实验室设备及实验步骤有大量自主设计,实验形式不同于国内传统高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索能力。个别试验国内高校鲜见开设。

     

    开设实验课程

    PHYS213 大学物理:热学

  • 电磁学实验室

    电磁学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大学工科物理电磁学课程的相关实验。实验室共计105平方米,可以容纳10组学生共计30人同时实验。实验室主要面向工科专业本科生,这些实验将较全面地让学生了解和实践电磁学相关领域的代表实验,包括:静电学,电路,磁学,电磁学,信号传输和几何光学等。

     

    特色

    本实验室设备以电学四件套,电压电源以及光学导轨为主体,辅以参考UIUC实验室自主设计的器材共同组成。学生可以利用实验设备完成多个电磁学相关领域的常见实验。实验形式不同于国内传统高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索能力。

     

    开设实验课程

    PHYS212 大学物理:电磁学

  • 力学实验室

    力学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大学物理力学课程的相关实验。实验室共计105平方米,可以容纳10组学生共计30人同时实验。实验面向掌握基础的数理知识并具有浓厚物理兴趣的本科生。这些实验将系统地让学生学习和实践力学原理,包括:矢量,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守恒,能量守恒,转动惯量以及简谐振动等。

     

    特色

    本实验室实验设备全部由美国PASCO公司设计提供,以无摩擦力小车导轨系统为核心,可以让学生完成所有经典力学有关的常见实验。实验形式不同于国内传统高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索能力。

     

    开设实验课程

    PHYS211 大学物理:力学

  • 能源转换实验室

    能源转换实验室面积共有100平米。实验室配备喷管实验台、空气压缩机性能实验台、火焰传播及特性测量实验台、平面对冲火焰实验台、燃烧组分测量实验台、小型燃气轮机分布式发电系统测试平台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集中了燃烧学实验、热力学实验、以及空压机和燃气轮机发电等实验平台,覆盖了能源转换过程所涉及的基础原理实验,和用于能源转换的常见的几种机器的性能效率测试实验。

    开设实验课程

    ME400 能源转换系统、ME410 中级气动动力学、 ME501 燃烧基础

  • 设计工作室

    设计工作室面积共有75平米。实验室配备手工工作台、100多种手工工具、手电钻、电烙铁、热风枪等电动工具,并提供螺丝螺母、轴承、齿轮等多种零件。

    特色   

    本实验室通过一些工具的使用,使学生了解部件装配的过程。配合使用快速成型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可制造性设计实验室等场所的加工能力,为进行设计类实验、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和课外兴趣比赛等活动的同学,提供了制作产品和机器所需的装配空间。

    开设实验课程

    ME270 可制造性设计、ME370 机械设计I ME371 机械设计IISRTP、毕业设计

  • 快速成型实验室

    快速成型实验室面积共有150平米。实验室配备普通FDM 3D打印机、双喷头3D打印机、大尺寸3D打印机、SLA 3D打印机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配置了多种类型的3D打印机,是学生参加设计类实验、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和课外兴趣比赛等创新活动的重要场所。通过3D打印技术,学生可以快速的将自己的想法、设计变成各种部件,组装成产品。

    开设实验课程

    ME170 计算机辅助设计、 ME270 可制造性设计、ME370 机械设计I ME371 机械设计II

  • 工程材料实验室

    工程材料实验室面积共有170平米。实验室配备万能试验机、疲劳试验机、结构加载框架、导热性能测试机、三维动态位移测量系统、LVDT、摆锤冲击测试机、布氏硬度计、洛氏硬度计、金相显微镜、电动叉车、机械臂、数控雕刻机、冷轧机、热处理炉、淬火槽、扭矩测试仪、蠕变仪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综合了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的材料性能测试相关的实验设备,两个专业共享共用多个设备,使得本实验室的测试范围极广,包含了材料强度、硬度、抗疲劳、冲击、热处理、三维动态位移测量等等多项测试

    开设实验课程

    ME330 工程材料、CE300 材料

  • 传热学实验室

    传热学实验室面积共有80平米。实验室配备温度测量校准测试台、热成像仪、红外测温仪、对流和辐射综合实验台、自然对流和强迫对流实验台、线性热传导实验台、壳管式换热器、板式换热器、管式换热器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通过对各种测温仪器的使用,让学生掌握各种测温方法的区别。提供各种热传导方式及其组合的实验台,让学生验证测量结果与理论计算的差别。并且设置了两个设计类实验,让学生解决实际中的传热问题。

    开设实验课程

    ME320 传热学

  • 流体力学实验室

    流体力学实验室面积共有100平米。实验室配备流体性能测试实验台、泵性能实验台、可视化水槽、喷泉项目实验台、多功能空气动力实验台、旋涡实验仪、流量综合测试系统、粘度测试仪、管路阻力综合实验仪、水面曲线实验仪和明渠水力学实验水槽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综合了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会遇到的多种流体计算和测试实验,而且不只是对几种具有工程重要性的流动的研究,也深入探索了各种流体测量技术。本实验室还设置了一个趣味性设计类实验,通过对流体参数的测量,计算并设计出一套喷泉管路。

    开设实验课程

    ME310 流体动力学基础, TAM335 流体力学导论

  • 可制造性设计实验室

    可制造性设计实验室面积共有100平米。实验室配备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注塑机、水刀切割机、选择性激光熔融打印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即有传统的金属和塑料加工设备,也有选择性激光熔融成型技术等新型的加工设备。学生可以动手接触数控车铣、CAD/CAM、快速成型、注塑成型等制造工艺,与三维设计模型对比,熟悉和掌握传统与新型的制造技术的加工效果,再通过创作产品获得产品开发的经验。

    开设实验课程

    ME270 可制造性设计、ME370 机械设计I ME371 机械设计IISRTP、毕业设计

  • 创新设计实验室

    创新设计实验室包含多功能工作室和木工工作室,两个房间,共370㎡。多功能工作室配备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等机械加工设备,示波器、万用表、信号发生器等电子分析测量设备,以及测量工作台和焊接工作台。木工工作室配备台锯、带锯机、线锯机、钻床、斜切锯和手电钻等设备。

    特色   

    本实验室除了用于设计相关的课程教学,还是ZJUI联合学院所有专业的学生在课堂外从事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或科技作品竞赛等创造性工作的场所。学生可以在这里切割、雕刻加工各种材料,快速打印部件,设计、组装、分析、测量电路,测量尺寸和焊接材料。这个实验室为不同专业的学生之间合作完成项目提供了实验空间。

    开设实验课程

    ME170 计算机辅助设计、 ME270 可制造性设计、ME370 机械设计I ME371 机械设计IISRTP、毕业设计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