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总览
李德纮教授

ZJUI院长,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支持专家,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

李德纮,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支持专家,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新加坡工程院执行委员会委员、交通学部主任。于2021年加入浙江大学之前,李院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暨环境工程学系终身长聘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务委员。他于2002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年度“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 TR35”,名列美国斯坦福大学所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以及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根据谷歌学术数据库的检索结果,李德纮院士在海事运输领域排名第一,港口物流、公共交通、城市出行等领域排名第三,交通政策领域排名第五。李院士的研究集中于智慧港航物流系统,海事运输系统,城市出行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交通规划与政策等。在大型集装箱港物流作业、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高通达自主交通系统、高信度交通仿真等领域做出了高质量的学术贡献。作为全职在华工作的外国院士,李德纮院士在201910月于北京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研究方向:

港口物流,海事运输,城市出行,公共交通,交通政策

金建铭教授

ZJUI执行院长 UIUC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 Y. T. Lo 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于198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气工程博士学位。他于1993年加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并任教至今。他是UIUC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 Y. T. Lo 首席教授,是电磁实验室和计算电磁中心主任。他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80余篇,撰写书籍章节22章。他还著有专著《电磁学中的有限元方法》(Wiley,1993年第1版,2002年第2版和2014年第3版),《磁共振成像中的电磁分析和设计》(CRC,1998年),《电磁场的理论和计算》 (Wiley,2010年第1版和2015年第2版),并合著了《特殊函数的计算》(Wiley,1996年),《计算电磁学中的快速高效算法》(Artech,2001年)以及《天线和阵列的有限元分析》(Wiley, 2008年)等专著。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电磁学,多物理场建模,散射和天线分析,电磁兼容性,高频电路建模和分析,生物电磁学以及磁共振成像等。他曾在2002年获选ISI最高被引者之一,他是IEEE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电磁科学院和应用计算电磁学协会(ACES)会士。

 

研究方向:计算电磁学,多物理场建模,散射和天线分析,电磁兼容性,高频电路建模和分析,生物电磁学以及磁共振成像等。

马皓教授

ZJUI副院长。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友分会副会长。

担任中国电源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直流电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电源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浙江省电机动力学会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科协第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2013-2017)。IEEE工业电子学会执委会委员(2014-2015)。担任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 (JPE)和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 国际学术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担任IEEE PEAS 2021、IEEE PEAC 2018、IEEE PEAC 2014和IEEE ISIE 2012等国际学术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1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21世纪高等院校电气信息类本科规划教材1部。获评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1部。担任国家级精品课程《电力电子技术》主讲教师。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电力电子技术及其应用、电力电子先进控制技术、电力电子系统故障诊断理论和方法、新型高效功率变换拓扑与控制技术、电力电子系统网络控制技术、逆变器无线并联技术、电能非接触传输技术、电动汽车中电力电子技术等。

王宏伟教授

ZJUI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宏伟博士,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浙江省特聘专家。担任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总会副秘书长、电子信息分会副会长,英国高等教育院Fellow以及IEEE等多个学术组织资深会员/委员,担任国际期刊IET Collaborativ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副主编、Journal of Service Oriented Computing and Applications编委以及IEEE CSCWD、IEEE ICEBE等多个高水平国际会议分论坛主席。曾为国际会议做主旨报告两次,获得四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加入浙江大学前,王教授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工学院任职永久职位副教授并独立领导研究团队。他分别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其研究兴趣是人工智能(AI)与基于知识的系统(KBS)应用于复杂系统设计、分析、制造和维护,近年来主要聚焦工业知识图谱构建、基于知识的决策与推理、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多模态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EPSRC等中英大型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工业系统软件的研发,涉及能源、汽车、航天等多个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目前和中国航天、中国核电、吉利等大型企业建立项目合作,曾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奖”等重要科研奖励。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rans. on Services Computing、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 on SMC: Systems、Energy、Neurocomputing、Robotics and 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等一区、二区期刊以及CCF A类会议期刊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本,申请发明专利12项。

 

研究方向:工业知识图谱,智能推理与决策,多模态学习,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

 

陆强

院长助理,协助院领导负责本科教学工作。

李楚杉

李楚杉任院长助理,协助院领导负责招生工作。

胡隽

胡隽任院长助理,协助院领导负责科研和研究生工作。

邵昉伟

院长助理,协助院领导负责本科教学工作。

历任院领导
李尔平
ZJUI创院院长(2016-2020)

李尔平,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IEEE Fellow,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兼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浙江省先进微纳电子器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浙江大学-华为先进电磁信息联合实验室主任, 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首任院长。 长期从事电磁场与微波、三维集成电路及封装、类脑芯片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IEEE Transactions系列期刊、Nature子刊、物理快报(Phy. Review Lett.)、Advanced Science、ACS Nano等期刊),在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和John Wiley国际出版社分别出版两部英文研究专著,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研究领域电磁场及类脑芯片并获得多个国际奖项:2006年获国际IEEE EMC技术成就奖;2007年获新加坡杰出工程成就奖;2007年入选IEEE Fellow;美国MIT电磁科学院院士(USA MIT Academy of Electromagnetics); 2015年获国际IEEE电磁兼容技术领域最高奖项IEEE 理查德·斯托达特(EMC Richard Stoddard)杰出成就奖;2021年获得国际IEEE EMC IEEE Laurence G. Cumming 卓越成就奖,中国发明协会创新与创业人物奖。自2016年起任IEEE EMC Fellow遴选委员会委员。
Philip T. Krein
ZJUI创院执行院长(2016-2020)

电力电子专家Philip T Krein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格兰杰荣誉教授、IEEE会士。他硕士和博士都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电气工程系。他出版过一部本科生教材《电力电子元器件》(牛津出版社,2015年版),2001年他是“国际未来能源挑战”学生竞赛的发起人之一。他拥有34项已授权美国专利。Krein教授是伊利诺伊州与俄勒冈州的注册专业工程师。2003年他获得IEEE 电力电子领域William E. Newell奖。2003到2014年,他是SolarBridge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会成员。该公司是太阳能集成逆变器的开发商。2010-2015年任香港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学术顾问。他是IEEE电力电子学会的前任主席,并任IEEE理事会理事。2015年至2016年他担任IEEE交通电气化学会主席。2016年他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他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电机与电力传动、交通电气化、电能利用等多个方面,并侧重于非线性控制方法在上述领域中的理论与应用研究。
李寒莹
ZJUI副院长(主持工作)(2020-2021)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2009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材料系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到浙江大学工作。2012年获国家基金委首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其研究致力于将材料有序化与复合化思想有机融合,面向光电应用,形成“单晶复合有机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独特研究方向。共发表SCI论文9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61篇论文。2013年在柏林12th Polymers for Advanced Technologies (PAT) conference上获得首届PAT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Junior)。2019年,获Feng Xinde Polymer Prize(冯新德高分子奖最佳文章提名奖)。2017年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杂志执行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2019年担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高分子学科青年执行编委。2020年担任GIANT杂志执行编委(Executive Editorial Board member)。
陈向荣
ZJUI副院长(2020-2021)

陈向荣,男, 湖南邵阳人,1982年11月出生,博士、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ZJUI 副院长,电力系统自动化所所长,IEEE 高级会员, CIGRE SC B2 中国专业委会委员,《高电压技术》第九届编委会青年委员,浙江省电力学会高电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2008年、2011年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硕士、博士,2011-2016年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博士后、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17年日本东京都市大学 Yasuhiro Tanaka 教授实验室访问科学家。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身份在IEEE 汇刊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EI论文70余篇,担任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电气人才项目通讯评审专家,《Matt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 Energ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Delivery》、《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Plasma Science》、《IEEE Electrical Insulation Magazine》、《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电压技术》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审稿人。长期从事先进电气材料+新一代测量传感技术,先进电力装备+新一代电网,高电压新技术等先进高压输电新技术的前沿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电力系统装备电气新材料,新测量技术,电力系统设备智能感知及状态监测;电力系统新装备,新能源并网,电缆系统;等离子体电源技术及工业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低温超导绝缘技术等。2017年回国建立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先进高压输电新技术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浙江省唯一开展先进高压输电新技术研究的高校团队,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波市“科技创新 2025”重大专项、国家电网和浙能集团等企业多项课题。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项(2020年) ,中国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项(2012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项(2010年),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项(2009年)。
陈喜群教授
ZJUI副院长(2022-2023),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数字交通创新应用中心副主任。荣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9)、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浙江省特聘专家(2016)。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运输管理、共享出行、交通流建模与仿真优化、智能交通系统等。2004-2015年,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交通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ATH研究所、美国马里兰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美国马里兰国家交通中心学习和工作。致力于大数据驱动的城市多模式交通管理与优化研究,在城市多模式交通共享出行行为机理、复杂动态交通流随机演化建模与预测、基于多源大数据的交通仿真优化等开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优青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项。参与美国交通部研究项目(USDOT)、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美国联邦公路管理局研究项目(FHWA)、马里兰公路管理局研究项目(MSHA)、马里兰国家交通中心研究项目(NTC)等。在Management Science、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 (M&SOM)、Transportation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等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90余篇,由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3部。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件。获首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创新青年奖、IEEE国际智能交通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国内外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6项、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交通管理与控制学科主席,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大中华分会理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SCI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编委,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青年编委,中国公路学报青年编委。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