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王宏伟团队获批2023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重大项目
时间:29/11/2022 记者:王宏伟课题组 摄影:王宏伟课题组

 

近日,ZJUI副院长、长聘教授王宏伟申报的“抽象跨模态知识的融合计算与协同学习方法”获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创新群体)。重大项目(创新群体)是浙江省自然基金委今年首次推出的项目类型,创新地将多个重大项目组团申报,旨在鼓励学科交叉和群体创新并且汇聚领域内优势力量聚焦重大科学挑战。此次获批是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首次作为主持单位承担该类型项目。

 

 

创新群体项目“跨模态智能计算基础理论与关键算法研究”对应指南中的人工智能领域,旨在通过数学、电子学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推动跨模态智能计算的理论创新,着力解决跨模态协同学习、智能推理等重要科学问题。本次项目申报汇聚了省内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研究基础和雄厚科研实力的科研单位和重点企业,包括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海康威视等。这些单位的优势科研力量将围绕不同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会统筹衔接、联合攻关,最终提出一整套跨模态智能计算的基础理论和关键算法,并在重点领域进行应用验证,为提升浙江省在跨模态智能计算领域的研发水平贡献力量。

 

▲ 图 1 项目研究技术方案图

 

 

“抽象跨模态知识的融合计算与协同学习方法”项目围绕跨模态智能计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重大应用需求,聚焦抽象跨模态知识的融合计算与协同学习方法。针对复杂场景下的文本、图像、语音和视频等跨模态数据,将脑启发理论深度融合到跨模态知识协同学习方法中,实现高效的非结构化跨模态信息表征与记忆机制,建立系统的跨模态知识协同学习体系。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类脑计算在跨模态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度融合应用,相应的研究成果将服务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

 

 

该项目由王宏伟教授牵头,ZJUI王高昂、刘佐珠、张萌、杨浩等多位青年教师也将作为成员参与项目研发。据悉,2022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创新群体)指南仅指定了若干个对浙江省经济发展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战略领域,本项目成功获批表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入浙江省重大基础研究第一梯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