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院士云集!ZJUI受邀出席2022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
时间:14/11/2022 记者:张林 摄影:论坛主办方

 

 

 

11月11日-13日,2022年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工程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重大工程低碳智慧技术及应用、数字工程与数据智能、绿色能源与资源技术重大工程管理、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等领域中的前沿问题,系统研究“双碳”目标下的重大工程管理实践与未来方向。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中南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共同承办,汇聚包括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副院长吴曼青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卢春房院士等70余位工程院院士、外籍院士来到会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共40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大会。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受邀参加本次大会。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张着嘴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出席开幕式

 

习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数字经济时代,加快工程管理数字化、低碳化、绿色化转型,即是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重要手段,也是有力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途径。如何在世界性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变革下,转换“双碳”目标下的工程管理战略思想,探索工程管理模式创新、改革举措以及主要实践迫在眉睫。

 

11月12日,李德纮院士主持了分论坛:双碳目标下重大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第二阶段的报告,分论坛主要包含9个主题报告,与会嘉宾从石化过程智能调控、韧性城市灾难医学、工程管理伦理、工程建造服务、设备回收、电能替代、南水北调工程等方向分享与交流。

 

11月13日,在主论坛中,李德纮发表了《基于循证实践法的低碳出行政策规划-新加坡范式》主题演讲,从新加坡的低碳出行展开论述,为中国式低碳出行的发展提供了循证实践的新加坡经验。

 

当前,交通领域作为第二大碳排放源,是“双碳”战略的重要发力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交通强国、能源革命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双碳愿景为牵引,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交通用能结构性变革为根本动力,以能源动力的清洁化和组织管控的智慧化为方向,以低碳客运出行和绿色货运配送为突破口,以建设人民满意、安全高效、绿色经济、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根本目标,加快构建城市交通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李德纮表示,为了能够有效促进绿色低碳出行,确保因交通出行产生的碳排放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加坡的做法是经由质变来产生量变,所谓质变是指的民众自发对出行方式的改变,向公共交通靠拢,这当中比较细部的做法包括机动车保有与使用控制、公交车服务改善行动计划、地铁新财务框架的三大抓手,以轻车熟路的做法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效率、出行方式多样化、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

 

 

 

1

▲ 作主题报告

 

未来,ZJUI将继续深耕“双碳”前沿研究,在李德纮院士带领下,光数实验室团队围绕低碳出行主题,开展基于碳积分的出行及服务课题研究,以数字化、绿色化、智慧化为驱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低碳技术深度融合,为交通运输业绿色低碳转型出谋划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