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我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 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
时间:08/09/2022 记者:苟潇珊 摄影:大会供稿

2022年9月1日-4日,第十三届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Asia-Pacific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该会议是本领域世界三大旗舰国际会议之一。我院李尔平教授任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大会主席,,技术委员主席由密苏里科技大学范峻教授和新加坡科学研究院刘恩校博士共同担任。

 

 

图1. 大会主席李尔平教授致欢迎辞

 

2022年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因为疫情原因两度延期,尽管国外代表无法现场参会,但是会议依然收到热烈反响。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来自研究机构和企业近750位作者投稿,研发成果不仅涵盖电磁兼容、电磁环境、电磁安全、电磁标准等传统主题,也涵盖了智能联网汽车、电动汽车、新能源、芯片EMC、5G EMC等新兴主题。共有200名国内代表现场参加了该届学术会议,3000余人次通过线上模式参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该会并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9月2日下午在大会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致开幕词,正式拉开APEMC 2022的序幕。IEEE EMC学会主席Vignesh Rajaman博士在线参加了开幕式,并代表IEEE EMC学会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苏东林教授带来《从电磁兼容到电磁安全-趋势与挑战》的主旨演讲。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戚肖宁和德国Rohde & Schwarz公司副总裁Christina Geßner做大会主旨演讲。主旨演讲的内容精彩纷呈,涵盖当今电磁兼容、电磁环境、电磁安全、电磁标准与测试、芯片及系统的信号完整性的热点话题。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致开幕词

 

 

图3.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东林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

 

 

电脑萤幕画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4. 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副总裁戚肖宁博士做大会主题发言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电视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 来自德国Rohde & Schwarz公司副总裁Christina Geßner做大会主题发言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和观众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6. 主题报告环节的精彩瞬间

 

 

一群人在房间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人不同表情的照片拼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7. 专题报告会会场和海报现场交流照片集锦

 

 

会议最终接收的300多篇高质量论文和摘要,以大会口头报告(线上&线下)和海报的形式呈现给与会代表。共举办了8场国内外知名专家研讨会,2场工业论坛,30场并行会议,另有3场海报会议。这些分会的内容包括:宽带电力电子系统电磁干扰的评估与缓解,雷电物理与效应,基于近场技术的电磁干扰表征,无线体域网络电磁干扰分析与抑制技术,芯片封装系统协同设计的先进设计自动化与验证技术,EMC共模噪声相关问题防静电和瞬变,电路和天线中复杂电磁干扰建模与抑制的最新进展,频率选择表面/结构/电路,面向EMC/SI/PI应用的机器学习技术,包装和系统级HIRF保护的新兴建模方法和设计,电磁兼容与传感的最新进展- IHPC FR,三维集成电路与微系统的分析与测试&复杂电磁干扰的抑制,汽车EMC,EMC风险评估,电磁仿真的人工智能,静电保护和标准化会议等。

 

 

在此基础上,大会评选出“2022年度APEMC最佳学生论文”及最佳会议论文”奖项。在9月3日举办的颁奖晚会上颁发了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的电磁兼容领域“青年科学家奖”,共来自全球的12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我院马涵之博士生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以及周杰峰入选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

 

 

图8. 颁奖晚会现场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UIUC Institute),信息与电子学院,浙江省先进微纳器件智能系统研究省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IEEE EMC 学会等院校机构协办。

 

 

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APEMC)自2006年在新加坡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亚太各地成功举办12届,是世界三大电磁兼容国际会议之一,是亚太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和最高权威的电磁兼容国际会议与展览会。2022年亚太电磁兼容国际会议暨展览会涵盖电磁兼容、电磁环境、电磁安全、电磁标准、芯片及系统的信号完整性等诸多领域,并特别关注新兴及热点技术中的EMC问题,立足传统,特色鲜明,面向世界,创新未来,为产学研各界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