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我院硕士生王翊民在权威期刊IEEE T-MTT发表论文:基于人工智能方法的FinFET晶体管热载流子可靠性研究
时间:28/05/2022 记者:陈文超课题组 摄影:匿名

 

1

 

近期,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学会(MTT-S)旗舰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MTT)接受了我院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硕士研究生王翊民同学为文章第一作者。IEEE T-MTT是国际微波/毫米波领域公认的第一期刊,是国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射频与微波技术领域杰出刊物,专注于与微波/毫米波器件、组件、电路和系统等领域理论和实验研究。

 

2

▲ 图1 FinFET的3D结构图

 

论文具有学科交叉特点,应用人工智能方法研究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广受关注的FinFET晶体管热载流子可靠性问题。文中提出了一种FinFET晶体管热载流子可靠性神经网络模型,模型可预测不同工作环境中不同频率、不同幅度和不同种类信号作用下的自热效应与开启电压漂移。与实验结果相比,开发的模型具有良好的精度。该模型可大幅降低仿真成本,在器件、电路和系统的可靠性设计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3

▲ 图2 课题组成员王翊民(左)、李天成(中)、臧文轩(右)在ZJUI大楼会议室讨论问题

 

王翊民是2020级ZJUI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谈及此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入学以来,我深受学院学科交叉培养影响,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院交叉工程科学研究环境的熏陶与支持。”正如王翊民所述,ZJUI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领导力,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前沿科学问题,关注国家攻坚难题,服务社会需要,成为工程俊杰。

 

对于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更加注重知行合一,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实践,提高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王翊民同学目前正在华为参与相关项目,开展专业实践,致力于提升实践能力,解决重要工程问题。

 

photo

▲ 图3 王翊民在华为参加实习实践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ZJUI陈文超研究员和李尔平教授。该工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省自然基金重大项目等项目支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