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喜报 | 连续五年大奖!ZJUI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12/05/2022 记者:俞梦悦 摄影:匿名

近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英文简称“MCM/ICM”,中文简称“美赛”)成绩揭晓。ZJUI学子组成的13支队伍,共39名同学,在与全球27000多支队伍激烈竞争中摘得多项大奖。据不完全统计,ZJUI今年共计获特等奖提名F奖(Finalist Winners,排名前2%)6人次,M奖(Meritorious Winner,排名前7%)9人次,H奖(Honorable Mention)15人次,S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9人次。

 

122

▲ 2022年获奖名单

 

美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该项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 (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主办。

 

2022年的美赛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17日—21日进行,共有来自美国、中国、英国等22个国家与地区的27205支队伍参赛。比赛队伍以三人小组为单位,要求在四天内对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以体现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01  风劲扬帆,砥砺奋进

 

3

▲ 左起:陈志榕、陈梓源、马梓诚

 

在今年的大赛中,2020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陈梓源、陈志榕、马梓诚同学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任浩、郦融、金渲博同学所组成的两个团队均获得了大赛F奖。

 

4

 

陈梓源,陈志榕,马梓诚团队选择了大数据建模的C题,并从同选该题的100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跻身前2%。该题的主要任务是“根据黄金和比特币过去五年的价格给出最佳交易策略”。今年的C题数据量大大减少,导致同学们手上掌握信息变少了。随着比赛的进行,问题中其他隐含的难关也逐个浮出水面:如何根据前后期不同的数据量进行价格预测?模型怎样区分?种种现实考量,均需斟酌思考,队员们在四天里各司其职,彼此帮助,保质保量地将难题逐一攻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比赛前的寒假,团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准备。队员们研读《Python数学实验与建模》以熟悉各种模型,每四天开一次线上会议探讨困惑,到寒假结束时,队员们基本掌握并用Python实现了美赛中常见的模型,陈梓源还将课本中提及的12大类、63个模型包装成易于调用的接口。同时,他们还学习了LaTex的使用方法,对写作部分的技巧和细节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学习。

 

比赛开始前夕,团队还专门开了个小会,明确赛程时间分配和各人工作模块。

 

4

 

这种不肯放弃,越挫越勇的精神也同样体现在任浩、郦融、金渲博团队身上。在正式比赛之前,他们进行了长达2个月的专题性学习。对于每种机器学习的应用,他们都做了不同深度的练习。编写大量的程序,深挖知识内涵,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5

▲  左起:金渲博、任浩、郦融

 

 

长达25页的论文,20余幅统计图表,3千行的代码,都成为了他们全身心投入比赛的最好例证。

 

7

 

他们把此次成绩归功于独具特色的创造性改良、稳中有序的团队合作以及昂扬的斗志与殷勤的付出。

 

 

02 老将新秀,佳音频传

 

2022年是ZJUI本科生参加美赛以来连续五年取得优异成绩,也是目前为止获得MCM比赛F奖项数最多的一年。此前,ZJUI学生曾在2019年获得大赛最高奖特等奖(O奖)及INFORMS冠名奖。

 

8

▲  美赛经验分享会

 

ZJUI一贯重视交叉培养,并且致力于发挥中外合作办学的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如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这类国际顶尖的赛事,助力学生走上世界舞台。

 

此外,学院的多位教师每年都义务地承担起指导老师的工作,积极与学生沟通,耐心帮助学生整合专业知识。陈梓源、陈志榕、马梓诚提到:“指导老师Thomas Honold教授在赛前为我们小组提供了丰富的数学建模学习资源,他推荐的两本英文书籍比我们购买的更加贴近比赛应用实际。他还指引我们通过一个建模比赛资源网站开展学习准备工作,其中有许多相关资料都非常宝贵。”

 

五年来,学生能在这样的国际性赛事中取得累累硕果,离不开他们自身的努力和教师的悉心指导,更离不开ZJUI优渥的教学资源、浓厚的国际化氛围、鼓励创新实践和科研训练的培养特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