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课堂内外 |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校友滕锦光做客ZJUI CIRCLE杰出讲座
时间:22/04/2022 记者:李欣阳 摄影:李欣阳
1

4月20日,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ZJUI校园里点点的绿意宣告着春天的生机盎然。就在这美好的一天,香港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校友滕锦光教授也与我们“云端”相聚,将他那份盎然的春意带到了我们的身旁。

 

这一次,CIRCLE杰出讲座迎来了香港理工大学校长、结构工程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浙大校友滕锦光教授。这位浙大学长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大量研究成果被我国、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的相关设计标准或指南所采纳。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等奖励。

 

1

 

滕锦光院士为ZJUI学子带来的是题为《基于新型材料的结构工程创新及其对碳中和发展的贡献》的讲座。讲座中,滕院士介绍了包括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织物增强混凝土、海水海砂混凝土、超高性能凝土、超高性能钢材、各类绿色材料等新型建筑材料,并且通过大量的研究数据分析了不同材料的潜力和优势,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几种新型材料的性能。他也列举了不同材料在当下工程应用中遇到的阻碍,揭示了这些材料在工程应用中发展缓慢的原因。为此,滕锦光院士分享了他提出的组合使用新型材料与传统材料的思路,通过将两种及以上的材料在同一结构中组合使用,来探寻一种最优的组合方案。滕院士主要从结构性能、自然资源能耗以及碳排放量三个方面来评估材料组合的可行性,确保了分析的完整性和可信度。

 

2

▲ 分析介绍不同材料

 

3

▲ 复合材料性能

 

面向“双碳”目标,滕院士还分析了不同组合方案在碳中和发展视角下的应用场景,从而阐述这些新型材料在当今时代背景下的重要作用。他通过分析新型组合结构的案例,既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结构的优缺点,也向同学们传递了一种严谨而清晰的分析思路。

 

4

▲ 互动答疑

 

互动答疑环节,滕锦光院士同与会嘉宾、同学们积极交流,共同探讨了新型材料相关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新型材料的理解。此次讲座吸引了近700人线上参会

 

通过这次干货满满的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碳中和背景下基于新型材料的结构工程创新,更学习到了一种分析材料的思路与方法。这也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在碳中和目标下以专业知识赋能社会,在同学们心里种下了一颗可持续发展的种子,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到节能减排的时代意义。

 

CIRCLE (Center for Infrastructure Resilience in Cities as Livable Environments) 宜居城市基础设施韧性中心是浙江大学-UIUC联合研究中心下设的三个研究中心之一, 中心重点聚焦于基础设施领域的智能化、韧性和可持续性研究,其中包括能源、水资源、城市交通、防灾和建筑基础设施等。中心的每个科研领域均由一个UIUC的联合负责人和一个浙大的联合负责人相互合作。CIRCLE将邀请土木工程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以促进教学与科研平台发展,并向行业和政府机构推广技术,转让专利,并扩大教学与科研平台的影响范围。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旨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与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前沿问题的机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