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资讯 / 详情
第二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预告 | 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
时间: 02/06/2023 地点:西报告厅
1

1 活动介绍 Overview

 

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于2023年启动,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和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联合举办,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牵头,集聚国内外院士专家,开展理论宣讲、学术研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战略规划研究、科普交流等,致力于打造杭州湾北翼科创枢纽和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中的优质品牌活动,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2活动预告 Event

主题  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

 

嘉宾 凌文院士 Ling Wen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

山东省科协主席

 

 时间  6月2日 15:30-17:00

 

 地点  国际校区西报告厅

 

 语言  中文

 

3 嘉宾介绍 Speaker

凌  文     Ling Wen

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系统工程与能源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院士长期致力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解决大型工程管理难题,主持了十余项煤基能源重大工程研究。其中,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400万吨煤制油示范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科技资源整合模式的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工程、千万吨矿井群资源与环境协调开发技术、西部干旱半干旱煤矿区土地复垦的微生物修复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凌文院士为丰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我国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发和清洁转化利用整体水平的提升,在第十四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中获“中国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

 

4 讲座提要 Abstract

本次报告中,凌文院士将分享他在社会的多元发展中,不断接受挑战,一次次跨界突破、超越固有的思维模式,让不同的知识体系在头脑中融会贯通的经历。政产学研金跨界的人生之旅亦是凌文院士追寻生命边界、拓宽生命宽度的历练之旅

凌文院士在工程领域硕果累累,曾获省部级、行业级奖项10余项,国内外专利30余项。凌文院士并非煤炭行业出身,但他基于金融背景,运用系统工程理论解决大型能源工程管理难题,接连产出成果。2009年,他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的“基于科技资源整合模式的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于三年后再次获得该奖项。凌文院士作为学者型国企干部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神华和整个煤炭行业的各类项目。他也因此于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