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详情
ZJUI土木学子参观学习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
时间:28/12/2020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ZJUI大一土木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位于浙江省天目山北麓的安吉县境内的江南天池景区,参观学习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此次实地考察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对水利水电工程有更加直观与深入的认识。其实,ZJUI的土木工程专业涉及环境、能源、水利、交通运输等各行各业,几乎每隔一个周末,任课老师都会带领同学们前往不同的企业或景点实地考察与学习。此次的目的地天荒坪电站,雄伟壮观,堪称世纪之作,是我国目前已建和在建的同类电站单个厂房装机容量最大、水头最高的一座;也是亚洲最大、名列世界第二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主要设备均从国外引进。电站枢纽主要包括上水库和下水库、输水系统、中央控制楼和地下厂房等部分组成。据悉,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筹备,预计2024年竣工。届时,天荒坪电站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

天荒坪

 

上午八时从海宁国际校区出发,车程约2.5小时,途径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同学们抵达海拔928米的天荒坪上水库,沿途浏览了展览馆、回音石、毛竹林等。不仅人造的水库十分壮观,自然景观也美不胜收。说起回音石,似乎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讲解员说只有当双脚站在中央的白色石头上说话,就能神奇地听到自己的回音,而在旁边的人是听不到的。不少同学跃跃欲试,每位测试过的同学都表露出惊奇的神色,感叹确实能听到回音,来自匈牙利的国际学生Nora也忍不住尝试了一把。原理自然是因为当地独特的地理结构,据说回音石的下方全部是隔空的。同时,回音石也成为了最佳观景点之一,眺望远处,不仅人造的水库十分壮观,自然景观也美不胜收。

thpthp

展览馆内设有整体水库的模型,讲解员详细解说了水电站的构成及其工作原理,老师随后用英文向大家翻译并总结。原来,天荒坪上下水库垂直落差近600米,夜晚将下水库的水抽入上水库,电能转化为势能;白天上水库放水发电,将势能转化为电能,利用峰谷电差价为当地带可观的经济效益。水电站的建造也归功于大自然得天独厚的几大优势,比如上水库原本是自然洼地等。如此浩大的工程历时8年,自1994年正式动工,2002年全面完成,因此浏览沿途可以看到八根纪念柱。

thpthp

 

环绕盘山公路下山途经下水库,老师在车里向同学们进行了短暂的介绍。经过在展览馆对模型的大致了解,加上亲眼目睹了整体上下水库的外观,同学们感叹不已,一路上许多同学拿起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瞬间。大家由衷地表示,此类结合课外实践教学,不只是局限于课堂的学习,让大家受益颇多,期待今后经常组织此类实践活动,开拓眼界、丰富知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