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成功举办
时间:10/06/2019 记者:匿名 摄影:马威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迎来了“创响中国·浙江大学站”——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来自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的27支一流大学代表队带着他们的龙舟齐聚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参赛,一条条各具特色的混凝土龙舟,婉若游龙,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湖面启航!

 

12

 

本次大赛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和国际校区团委承办,美国混凝土学会ACI协办,中国建筑学会和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学术委员会为大赛提供学术指导,浙江省著名建筑企业秦山建设赞助。竞赛要求选手利用混凝土这一现代工程必不可少的材料,打造出极具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龙舟,并参与竞速和竞技项目,材料力学试验,论文撰写等。各组选手各显神通,自行设计制作混凝土龙舟参赛,这既需要考验选手对当今混凝土材料前沿新技术的认识与运用,考验选手的结构设计和分析计算能力,还需要选手发挥跨学科知识想象力、创造力及艺术设计能力。

 

“国际校区太美了,龙舟赛也是非常有趣,设计和装饰龙舟的过程给了我们绝妙的体验,我们的龙舟融合了中美文化。”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三位女生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能参与和她们专业背景贴合又充满中国文化底蕴的活动,特别高兴。

 

东道主ZJUI的参赛选手,既要从忙碌的期末考试期间抽空设计制作船体模型,还身兼技术规则制定、比赛联系组织等任务,披荆斩棘 ,实属不易。冯亦奇同学谈起比赛,感叹到“我们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经过两个月的奋斗,细则和具备比赛能力的实体船才成型。最后阶段比赛的日程正好撞上我们的期末考试,每一分钟都是掰成两半。最后的比赛,虽然有很大的遗憾,但是也是我们的极大收获。在此还要由衷致谢肖岩教授和科研助理马克的辛勤指导。”张开航同学也表示,“这次混凝土龙舟的建模与制作过程中,土木与机械学科交叉出创新的火花,我也学习到了许多书本外的知识,还结交了许多国内与国际的朋友,为我大学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非常感谢各位前来参加首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今天大家一起创造了历史,希望大家享受比赛、享受实践、享受传统文化与前沿科技的交融。”本次大赛发起人、技术委员会主任,ZJUI肖岩教授向各参赛队伍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来年再次参赛。

 

3

 

最终,来自天津大学的陈浩宇、苏志伟、邹熠拔得头筹,获得金奖,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石建成、慈祥、劳贵泓,中南大学刘博楠、王子龙、华文俊获得获银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代表队获得铜奖。

 

此次混凝土龙舟邀请赛,充分展现了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多元文化的显著特点,以及ZJUI交叉创新的培养理念将创新教育、学科建设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紧跟当前国内外混凝土科学研究和建造技术的步伐,聚焦学生结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计算与实际操作、艺术设计、自动控制应用的能力,提高学生跨专业协同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更是为青年大学生加强创新交流提供了有益平台。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