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项目“可持续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共享下的客货智能系统”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7/03/2024 记者:光数实验室团队 摄影:光数实验室团队

 

1

 

 

2024年3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可持续智慧城市公共交通运力共享下的客货智能管理系统”项目启动会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以下简称国际校区)顺利召开。该项目是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领衔,浙江大学杨翼教授、王宏伟教授、陈喜群教授、胡隽研究员、王高昂研究员、朱政研究员和北京交通大学孙会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建钢教授为核心团队成员。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国际校区科研与成果转化部部长金王平,及项目组负责人和相关成员等3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会议由李德纮院士主持。

 

 

1

▲ 国际校区金王平部长致辞

 

金王平部长首先对李德纮院士领衔的团队在项目申报和推进中务实且富有成效的工作表达了肯定和祝贺。她指出此类项目为国际校区首次获批,是学校基础研究和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她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同时,她期望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攻克科学难题,确保项目取得优异成果。

 

1

▲ ZJUI院长李德纮介绍项目情况

 

李德纮院士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意义、目标以及研究内容,指出了目前在公共交通服务提升方面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他强调要将知识产权方面的高水平论文、专利、软著以及人才培养工作做到实处,进一步打造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理论的创新团队,实现从客货分离运营模式到客货一体智能协同管理的重大转变的目标。

 

 

1

▲ 各课题组汇报课题开展情况

 

各课题组从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及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汇报,涵盖数据特征解析、信息管理与决策、一体化信息系统等关键技术。李德纮院士指出各课题组成员之间需有横向联系,并期待各个团队能够在理论方法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成员报告后,对项目预期目标与实施计划等内容给予充分肯定,也对项目科学目标、研究内容以及课题间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为后续更好地推进项目指明方向。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研究方案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巨大的产业技术应用前景,并且在国际学术前沿具有原创性、前瞻性和交叉性,有望引领学科发展方向,为智慧城市公共交通与物流领域带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

 

 

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