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科研在线 | 浙江大学ZJUI邵昉伟团队:将具有双功能序列的树状DNA组装成纳米胶用于癌症的治疗
时间:05/01/2024 记者:转载自Acta Biomaterialia 摄影:转载自Acta Biomaterialia

 

图1. 将树状DNA结构组装成纳米胶并在体内实现靶向肿瘤和高效传递药物的示意图。

 

 

DNA水凝胶具有独特的核酸框架,其序列可编程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安全性,使其具有功能独特性和较高的载荷能力。目前,由于缺乏简便的合成DNA纳米胶的方法,具有多模式功能的DNA纳米凝胶仍然比较有限。基于此,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研究员、副教授邵昉伟团队在生物材料著名期刊Acta Biomaterialia(影响因子9.7,中科院1区)发表成果,开发了一种将DNA树状聚合物一步组装成数百纳米大小的纳米凝胶(DNG)的方法。

 

 

在物理剪切力和生物酶降解的作用下,DNG表现出强大的稳定性,这使得DNG便于纯化、浓缩,并进行可持续的药物释放。DNG在粉末状态和水溶液中的长期稳定性使其易于运输、处理和储存。通过在树状DNA的不同分支上编码双重功能,DNG可以同时装载化疗药物和适配体。在乳腺癌体外和异体移植瘤小鼠模型中的实验证明,DNG显著增强了抗癌药物的治疗功效,同时实现了对体细胞细胞毒性的最小化。因此,凭借其简便的组装方法、易储存、双功能编码以及固有的生物相容性,DNG可以在纳米尺度上实现多模式负载治疗剂,在抗癌治疗的协同传递中展现出巨大的前景。

 

 

图2. 双功能DNA纳米胶的组装及其体内外靶向和治疗效果。(a)利用两种适配体(A1, A2)修饰到树状DNA并装载化疗药物(DOX)的过程示意图,(b) AFM下DNG干粉的形貌,(c-d)DNG体外能够区分正常细胞和癌细胞,装载上适配体后,不同的癌细胞对其有不同的摄入能力,从而使DNG实现靶向的功能,(e-h)DNG装载适配体后在小鼠体内的分布,其能够在小鼠肿瘤部位滞留更长时间,(i-k)DNG装载适配体和化疗药物DOX(D-A1@DNG)后的治疗效果。

 

 

 作者简介:

本文作者朱海双博士为ZJUI博士后研究员(目前已出站),作者吴镜媛博士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生(目前已毕业),通讯作者为ZJUI研究员、副教授邵昉伟。邵昉伟副教授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Jacquelien K. Barton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博士学位,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马塞诸萨州总医院进行了博士后的研究。2010年,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获得南洋助理教授计划的支持,建立独立课题研究组,开展科研与教学并重的学术研究工作。2019年,加入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任研究员、副教授。研究方向:核酸化学;生物无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生物纳米材料. 代表性通讯作者论文发表于J. Am. Chem. Soc, Angew Chemie Intl Ed, Nucleic Acids Res等权威性国际期刊。

 

 

论文信息:

Haishuang Zhu#, Jingyuan Wu#, Jing Zhao, Le Yu, Bella Rosa Liyarita, Xiayan Xu, Ying Xiao, Xiao Hu, Shiqun Shao, Jian Liu, Xing Wang, Fangwei Shao*. Dual-functional DNA nanogels for anticancer drug delivery. Acta Biomaterialia, 2023.

 

https://doi.org/10.1016/j.actbio.2023.12.013.

 

 

这项工作得到了浙江大学科研启动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21975217)以及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科研合作中心(DREMES)对邵昉伟团队的资助以及浙江大学“潮涌计划”(NO. 130000-171207723/015)对朱海双博士的支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