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冠军!看ZJUIer如何在坚守热爱中追求本心,厚积薄发
时间:02/01/2024 记者: ZJUI品牌与宣传中心学生记者 徐乐琪 摄影:受访者提供

 

图片

 

 

王蕊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2023级机械工程本科生

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

1分16秒29的成绩

斩获女子甲组100米仰泳金牌

 

 

 

与水为伴,从一而终

 

自幼儿园起,王蕊就与游泳结下了不解之缘。小学开始,每天至少两个小时的训练,强健了她的体魄,磨练了她的意志。这份持之以恒的努力,让她仅在初一就收获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回报。进入高一,王蕊依然坚持每天抽出晚自修的时间进行训练,但繁重的学业压力迫使她在高二搁置了自己的游泳事业。她那颗热爱游泳的心火却一直熊熊燃烧着。进入大学后,王蕊凭借出色的水平,顺理成章地进入了浙大游泳队。虽然面临时间冲突、比赛前训练时间不足等各种困难,王蕊对泳池和水道的热爱毫不褪色。在结束一天紧张学习的几乎每一个夜晚,她都“泡”在了游泳池里,积极配合训练。

 

 

图片

 

 

在12月中旬举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游泳锦标赛中,王蕊代表浙江大学参赛。比赛之初,她看到不少选手水平都很高,而自己在课余训练时间不足的情况下并没有巨大的突破,加上参与的是她并不擅长的仰泳项目,她的内心十分紧张。

 


决赛时,游到后程的王蕊有点儿体力不足了。但心中那股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支撑着她在冰凉的水道里咬牙坚持,最终以比自己预赛最好成绩还快一秒的发挥,成功夺冠。

 

 

图片

 

图片

 

 

 

灼灼之心,圆梦浙大

 

 

游泳是王蕊从小到大的坚持,而浙大也是她不变的追求。浙大的种子早早的就在小王蕊的心中种下。曾为浙大人的父母,与浙大校队颇有渊源的启蒙教练,以及她周围的浙大人们,时时刻刻向王蕊展示着浙江大学的风采。


 

图片

▲ 王蕊儿时在泳池训练照片

 

 

在王蕊小时候,她与父亲经常会在训练结束后到华家池校区的食堂吃饭,也会一起在校园的林荫大道上漫步,在草坪上嬉戏。最令她记忆深刻的是她和父亲在草坪上瞻仰竺可桢的铜像。父亲对大学生活的讲述和对浙大人身份的自豪,使王蕊从小在耳濡目染中就对浙江大学充满好奇和憧憬。步入高中后,浙江大学更是成为了她前行路上的路标和星光。


 

这颗种子静静生根、发芽,终于在她踏入ZJUI后开出绚烂之花。

 

 

 

行而不辍,登高望远

 

 

进入了心仪的大学并不是王蕊奋斗的终点,而是她开启ZJUI多彩且忙碌生活的序幕。信念与目标不是用来说的,用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与游泳为伴的少女,将自己在训练时的坚定意志与不屈精神发扬光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刚踏入求是园,面对ZJUI专业课全英文教学的模式,语言成为了她的第一道难关。初入ZJUI的这几个月里,从课前预习,到积极和老师交流课程作业与疑难问题,她每天记忆专业词汇,留下一串成长的脚印。突破语言瓶颈后,她很快就感受到交叉课程设计的独特魅力。《CS101-计算导论:工程与科学》和《电子学导论ECE110》两门课程中的编程模块,加深了她对计算机领域的了解,为以后机械自动化奠定了基础。“只学单一的机械专业,出路十分有限。”与不同学科同学们合作的机会,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协作能力,拥有了做实验、搞科研的体验,更是给予了她将自身兴趣与学科结合的可能性。

 

 

尽管才大一,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加入学生会,制作各类推文,为校区宣传工作添一根柴;加入中国舞社团,参与ZJUI宣传片拍摄;参与社团嘉年华等大型活动,与许多同学建立起友谊;与国际生室友共同进步,互帮互助。她就像一滴水,同无数ZJUIers一起,汇聚成奔腾的河流,不断向前。

 

 

图片

 

 


 

从童声稚语到风华正茂

游泳是她生命里的一汪清泉

塑造她的体魄


 

从中学到大学

浙江大学是她心中一颗梦想的种子

静静生根发芽


 

她不负热爱,让梦想照进现实

她捧得金牌,迎着浪超越自我

 

一起为ZJUI优秀的大一新生王蕊点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