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喜报|浙江大学ZJUI崔佳欢研究员团队荣获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 “2023年度中国超算最佳应用”
时间:29/08/2023 记者:图文整理自2023年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新闻 摄影:图文整理自2023年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新闻

 

 

 

8月26日,“算力互联·智领未来”2023年CCF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CCF HPC China 2023)圆满落下帷幕,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研究员、助理教授崔佳欢团队凭借其“基于神威超算的超大规模高精度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模拟”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23年度中国超算最佳应用”奖项。作为高性能计算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三大超算盛会之一,该会议旨在通过前沿学术成果交流,创新应用技术展示,促进超算技术应用生态与科研、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展现我国在超算领域的全新魅力。

 

 

 

 

“中国超算最佳应用”每年评选一次以表彰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方面的杰出成就,目的是追踪并行计算的发展,激励高性能计算在科学、工程和大规模数据分析应用程序等领域的应用创新,颁发给国内在重要科学和工程难题的可扩展性和解决时效性方面的最佳表现或特殊成就。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今年唯一获此殊荣的是由浙江大学的崔佳欢、郑耀,清华大学和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的杨广文、刘钊等组成的联合团队。该团队在“基于神威超算的超大规模高精度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学模拟”项目中,实现了采用通量重构(FR)方法的航空发动机复杂流动大涡模拟程序的开发、并行及测试结果。针对神威系列超算的架构特性,团队设计了一种多层次混合并行方案,深入优化了主核处理单元(MPE)和众核处理单元(CPE)之间的数据交换以及计算内核的执行顺序和相互融合。由于FR方法的当地性较好,高阶FR格式的矩阵计算强度高,矩阵运算最高可占计算时间的60%。对于16.9亿网格单元和865万亿自由度(DoF)的高压涡轮算例,求解器实现了115.8 DP-PFLOPs的持续计算性能。随着超大规模异构计算的发展和数值技术的进步,他们证明了利用大涡模拟来解决航空发动机复杂流动的可行性。该工作为实现NASA提出的航空发动机整机数值模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崔佳欢,现任浙江大学ZJUI联合学院研究员。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曾就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程序开发,超大规模并行计算,涡轮、压气机、短舱等航空发动机气动部件的计算模拟和流动机理研究。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40余篇。带领团队入围2023年度高性能计算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