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穿越百年、跨越万里的情谊:UIUC代表团向竺可桢雕像敬献花篮
时间:05/06/2023 记者:张旖 摄影:张旖


图片

 

穿越百年时光,跨越万千公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代表团向竺可桢塑像敬献花篮仪式于6月2日下午,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UIUC工学院院长Rashid Bashir,ZJU-UIUC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Philip Krein,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系主任Bruce Hajek,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纽马克讲座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ill Spencer,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国际项目主任Erol Tutumluer等出席仪式。仪式由ZJUI执行院长金建铭主持,ZJUI副院长马皓、ZJU-UIUC联合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创院院长李尔平等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

▲ ZJUI执行院长金建铭主持仪式

 

 

图片

▲ UIUC工学院院长Rashid Bashir致辞

 

 

Rashid Bashir院长代表UIUC致辞。他表示,希望以此花篮,向深受爱戴的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竺可桢作为浙大校长和气象学家的事迹广为人知,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他是UIUC的校友,他也真正影响了科学、社会、国家和世界的发展。他指出,很高兴看到这个以“归来·远望”为主题的竺可桢塑像在国际校区的校园里伫立,未来也将延续UIUC和浙江大学之间长期的合作历史,并以ZJUI建设世界一流工学院为着力点,共同努力为国际合作工程教育创造典范。


 

图片

 

 

1906年,UIUC第五任校长埃德蒙·詹姆斯,写信给时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提出了一项计划,为来美国的中国学生设立奖学金,该项提议得到了罗斯福总统的支持,并于1909年正式设立,命名为“庚子赔款奖学金”。1910年9月,竺可桢老校长作为第二批庚款留学生登上前往美国的邮轮,20岁的他站在甲板上,一边回望故土,一边憧憬未来;1913年自UIUC毕业,1918年在哈佛大学获得气象学博士学位,拒绝了美国多所高校邀请,满怀一腔报国热情,返回阔别已久的祖国;1930年开始发布中国人制作的天气预报,中国的近代气象事业由此开始;1936年到1949年任浙江大学校长,抗战全面爆发后,举校西迁办学,胜利完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文军长征”,13年间,将浙江大学从抗战前只有文理、农、工3个学院16个系的地方性大学,建设成为有文、理、农、工、法、医、师范7个学院27个系的综合性大学,成为中国最好的四所大学之一,被世界著名科技史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从中国“问天”第一人到浙大掌门人,从科学家到教育家,竺可桢不仅倡导“求是精神”,更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师生树立了“求是”的典范。

 

 

图片

 

 

竺校长“只问是非、不计利害”的求是精神超越民族与文化,丰盈着科学灵性,充满着教育情怀,承载着奋进力量。这股力量夯实了浙江大学和UIUC的合作,凝聚了两校师生。ZJUI师生也非常荣幸地见证竺校长百年前种下的种子,如今仍在茁壮成长,我们也将责无旁贷地竭尽所能,使之日益繁茂、蔚然成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