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专注与跨界: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做客第二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
时间:05/06/2023 记者: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团队 摄影: 雷宸、罗媛元

2023年6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系统工程与能源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凌文院士做客第二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凌文院士以"脚踏实地与仰望星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不断跨界突破的人生经历与超越固有思维模式的故事。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主持活动。

 

图片图片


 

凌文院士向与会学子分享了丰富的人生经历,包括他孜孜求学的学习生涯和勇于挑战的跨界职业经历。

 

 

立足专业,解决难题

 

凌文院士求学期间钻研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在经济效益综合评价中的应用、在大庆油田深入研究地震勘探找油问题、投身智能制造领域,用系统工程的思维解决工程难题。凌文院士表示,“既要扎扎实实做好专业,又要有跨界本领”。

 

 

勇于跨界,开拓创新

 

凌文院士虽是工科背景出身,但他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勇于挑战的跨界精神贯穿他经历的始终。他在银行工作时,运用智能制造的专业知识,设计了国家第一个信贷风险管理系统;担任神华集团CFO与总裁的经历,让他获得了财务与煤矿行业相关知识;在山东省任副省长时,他运用各方面专业知识提升了山东省科技、交通等领域的管理与发展,实现了政、产、学、研、金的跨界突破。

 

 

图片图片图片


 

活动中,凌文院士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他对专业、科学、技术、工程关系的理解。他指出,专业是科学技术的表现手段,科学是技术发展的理论基础,技术是科学进步的方法手段,工程是科学技术通向改造世界的一座桥梁。跨学科领域的整体性、系统性工程将成为趋势。
 

现场访谈互动环节,凌文院士就职业生涯规划、跨专业决策思考、社会“内卷”等方面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与探讨,为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   

1

 

凌文院士的跨界经历和多领域的实践,展示了他对知识的无尽追求和对自我突破的勇气。他以科学家的眼光审视问题,以管理者的智慧推动创新,以艺术家的灵感和创造力展现情感和美感。他以其卓越的才华和宽广的视野,成功地跨越了学科、领域和文化的界限,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榜样。

 

他的跨界人生不仅展示了知识的交融和创新的力量,也向我们传递了一种重要的信息:在当今变幻莫测、多元交融的时代,跨界思维和跨学科合作已经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关键。凌院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只有勇于跨越学科的边界,拥抱多元,才能在复杂的现实中找到创新的路径,并做出真正意义上的贡献。

 

图片图片

 

此次活动,在拓宽浙大学子眼界、加深浙大学子对专注与跨界的认知,勉励学生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也为建设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夯实智力支撑,加强智库建设。

 

图片

▲ 凌文院士受聘为ZJUI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

 

 

图片

▲ 参观指导光数实验室

 

 

据悉,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院于2023年成立,由ZJUI和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联合举办,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牵头,集聚国内外院士专家,开展理论宣讲、学术研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战略规划研究、科普交流等,致力于打造杭州湾北翼科创枢纽和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中的优质品牌活动,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图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