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工程创新,塑造未来 | ZJUI未来大会暨第一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顺利举办
时间:15/05/2023 记者:张旖 摄影:海蓝文化

5月1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战略部署,打造国际合作教育促进区域发展的典型样板,促进全球工程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和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主办的2023年ZJUI未来大会暨第一期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隆重举行。大会以“工程创新塑造人类未来”为主题,由开幕式、院士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三个环节组成,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可持续智慧城市等领域,汇聚全球工程科技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代表,旨在推动工程科技合作与创新,促进产业、人才和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未来科技发展新动能,为国际化工程人才培育构筑新生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东风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陈赣,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屈利娟,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相关部门领导,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领导,国际校区领导,以及工程科技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代表等出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ZJUI院长李德纮主持大会。

 

 

 

 

何莲珍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一直秉持“求是创新”精神,积极变革科学研究范式,加速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渗透融合,也致力于以工程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国际校区营造以我为主、中西交融的国际合作办学生态,正以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为牵引,打造高能级科创枢纽,建设在地国际化教育样板。此次大会的召开,也将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塑造人类未来、造福人类生活。

 

 

屏幕上的人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傅志寰院士作题为《我国超特大城市发展规模及结构研究》主旨报告,他从资源环境、交通、城市治理、数字化治理、国际经验启示等不同视角对城市规模及结构进行了分析解读。他指出,“城市病”是超特大城市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失衡现象;现阶段我国超特大城市的主要矛盾集中在中心城区;构建现代化都建市圈,是破解超特大城市发展矛盾的主要方向;通勤时间是衡量中心城区和都市圈合理规模的重要基准;资源环境要素是支撑超特大城市发展建设的基础条件;提升治理能力是超特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广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TOD),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举措。

 

 

会议室里的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晓红院士以《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技术与应用创新》为题,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智慧社会的建设背景与治理战略、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的平台创新及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的实践探索,深度剖析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智慧社会领域亟待突破的一系列卡脖子问题,并分享了其团队围绕数字经济时代智慧社会数智化建设与治理领域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所开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创新。她表示,智慧社会数智化治理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机遇,构建智慧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不断提升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障国家与社会的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智慧社会宏伟愿景。

 

 

图形用户界面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上,鹃湖国际院士大讲堂正式启动,将作为开展理论宣讲、学术研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的重要载体,成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的亮丽名片。由李德纮院士牵头,带领团队面向国家与浙江省重大需求,引入国际先进理念与做法,围绕“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理论与关键技术”展开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研究的光数实验室正式开幕,将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交通和智慧物流科研团队与平台。会上还举行了可持续智慧宜居城市学科联盟、浙江省可持续智慧宜居城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揭牌仪式和ZJUI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光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鹃湖科创湖区顾问聘任仪式,海宁“潮城英才月”发布,举行鹃湖科技城、ZJUI、东风悦享三方共建光数-悦享未来出行技术研究院签约和ZJUI-东风悦享研究中心签约。

 

 

 

 

未来大会还设有“智慧未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 “绿色未来——可持续智慧城市”两个分论坛,分别由ZJUI副院长王宏伟、ZJUI院长助理胡隽主持。

 

在“智慧未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论坛中,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城市大脑首席科学家张磊,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机器学习和机器人方向教授、欧盟重点项目首席科学家琚兆杰,内容科技独角兽特赞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王喆,沛岱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曹鹏,ZJUI研究员、助理教授杨量景等嘉宾围绕产业AI关键技术、视线跟踪、生成式内容、自动驾驶仿真、机器人技术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

 

在“绿色未来——可持续智慧城市”分论坛中,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首席总工程师、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赣,中南大学交通工程二级教授、智慧交通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合来,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总工程师张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金建钢,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ZJUI副院长陈喜群等嘉宾围绕面向未来城市的地面车辆交通解决方案、智能网联交通安全、数字道路技术与应用、公共交通枢纽的共乘拼车调度优化、网约共享出行管理等内容作了精彩报告。与会嘉宾学者通过深度交流,探讨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凝心聚力擘画未来。

 

 

 

 

主论坛后,院士嘉宾一同体验搭载着社区化高通达自主出行系统的无人驾驶小巴士,参观光数实验室。

 

 

会议室里的人们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国际校区各办学学院、各相关部门负责人,ZJUI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