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MR赋能精准医疗,ZJUI医疗机器人团队荣获首届极客创新大赛二等奖!
时间:09/01/2023 记者:张旖 摄影:受访者提供

近日,从2022首届微创机器人“大迈杯”极客创新大赛组委会传来喜讯,ZJUI机械工程21级硕士生蒲锬红、李昊昱,20级博士生王铁信,22届本科毕业生吴喆雨以“基于MR的可视化细胞微操作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团队指导老师为ZJUI研究员、助理教授Liangjing Yang(杨量景)。该团队通过构建系统,混合现实技术(Mixed Reality,简称MR技术)应用于细胞实时操作场景,实现操作过程全程信息可视化,为细胞操作实验带来全新体验,赋能精准医疗。

 

0

 

1

 

2

▲ MR操作演示:针尖会跟随手指点击位置移动,与细胞进行交互

 

基于MR技术,ZJUI团队自主研发构建的系统实现了操作过程全程信息可视化,能实时与细胞进行精准交互。该系统实现了自动找针并定位尖端,实现了复杂背景下的自标定/重标定,实现了直观的多轴控制,实现了复杂环境下的精密操作。经评审,“基于MR的可视化细胞微操作系统”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

3

▲ 自主研发构建的“基于MR的可视化细胞微操作系统”

 

微创机器人“大迈杯”极客创新大赛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机器人分会、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上海微创手术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指导下,由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围绕机器人技术,传感器,AI,医学影像,硬件设计等医疗机器人相关技术方向,聚焦机器人技术在实际临床问题中的应用,挖掘创新型应用解决方案。

 

用数字技术赋能精准医疗,秉求是精神开启创新未来,为ZJUIer点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