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喜报 | 我院肖岩教授入选国际木材科学院Fellow
时间:03/01/2023 记者:张旖 摄影:张旖

 

 

近日,国际木材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Wood Science, IAWS)公布了2022年Fellow(会士)增选名单,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我院能源、环境与可持续系统科学研究部主任肖岩教授入选。这是肖岩教授继获选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和美国混凝土协会(ACI)会士后,又一次入选相关专业领域最高级别荣誉,标志着肖岩教授及其团队在竹木生物质材料利用和绿色土木工程建筑研发领域的突出成果、竹结构和竹木组合结构设计理论体系构建方面的学术贡献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认可。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 2022年新增会士名单

 

 

国际木材科学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Wood Science,IAWS)于1966年在德国成立,是世界上木材科学与生物质领域的最高学术组织,旨在推动世界木材科学的发展,促进全球林产品加工技术的科技进步,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造福人类。国际木材科学院会士是该机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新会士由会士推荐,由全体会士书面审议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每年增选一次,本年度共有5名知名专家当选。

 

 

 

图示, 信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 聘书

 

 

 

肖岩教授是结构工程领域专家,于2018年6月加入ZJUI。他于1982年获天津大学工学学士,并分别于1986、1989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他曾任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教授、南京工业大学、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等职,现兼任南加州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研究教授。肖岩教授的研究包括工程结构的抗震与抗爆设计、加固;高性能材料及纤维增强塑料(FRP)的结构应用;结构实验方法;新型钢、木、竹组合结构和现代竹结构的开发与应用等。他发表过四百余技术出版物,包括一百五十多篇国际SCI期刊论文,其中许多论文具有开创性和重要影响力,获得了世界各地学者的高引用,2014年以来多次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土木、结构工程”类榜单,本年度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为促进环境和生态友好,他近年来致力于发展现代竹结构。拥有多项专利和国际获奖的GluBam®技术。有关现代竹结构研究和应用被美国《科技进展》杂志评为2008年度最佳创新和2008年度科学家。2022年五月Taylor & Francis CRC Press出版的肖岩教授专著《Engineered Bamboo Structures》是国际上第一部现代工程竹结构专著。肖岩教授于2021年创建了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目前其团队正在从事多项开创性研究与工程实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