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副院长陈喜群教授受邀在全球工程前沿发布会暨 Engineering前沿论坛作主题报告
时间:19/12/2022 记者:大会主办方 摄影:大会主办方

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学术与出版委员会指导,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科睿唯安、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共同承办的2022全球工程前沿/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发布会暨Engineering前沿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Engineering》期刊主编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科睿唯安副总裁王利,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韩筠女士,中国工程院陈建峰院士、杨宝峰院士、张平院士、张平祥院士、杜彦良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ZJUI副院长陈喜群教授受邀在Engineering前沿论坛作主题报告。

 

 

 

 

“Engineering前沿论坛”作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特邀请工程前沿领域院士、专家围绕“2022全球工程前沿”中的重点前沿进行解读,揭示工程科技价值,服务人类文明进步。各报告在密切跟踪全球工程科技最新发展趋势的同时,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解决世界科技重大挑战。

 

 

 

 

陈喜群教授联合北京交通大学吴建军教授共同解读了《“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系统构建》报告。陈喜群重点介绍了专题报告中的“技术体系”及“未来趋势”两部分内容。就技术体系,他主要阐述了“出行即服务”自主式交通系统的构建方式,其问题主要聚焦在MaaS多方式供给资源协同优化、个性化与一体化的智慧出行服务、以及自主式交通系统多分辨率仿真等内容。就发展路线与未来趋势,他回顾与展望了MaaS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ATS自主交通系统的发展路线,并提出了相关技术的未来趋势,即多模式协同优化,基于预约和实时响应的优化,自主交通系统智能感知技术,时空出行数据还原技术以及多模式交通网络仿真环境构建与多功能要素融合,为未来交通“一站式”智慧出行服务提供了思路。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还发布了包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探月工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应用”“猎鹰重型可回收火箭”“港珠澳大桥”“超大规模云服务平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新一代电动汽车”在内的“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全球工程前沿2022》报告也于同日发布。

 

今年评选出的“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既包括与当前人类福祉息息相关的重大创新,也包括推动人类向地球以外探索的巨大努力,这也是此次活动核心要义所在——希望专家学者能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全球工程前沿研究,一道研判全球工程前沿方向,把握世界发展战略机遇,为人类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行动参考。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