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绿色发展 重塑未来 | ZJUI 2022级本科生第二届国际本科生可持续发展竞赛中喜获佳绩!
时间:13/12/2022 记者:张旖、俞梦悦 摄影:受访者提供

 

 

 

近日,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2022级本科生房明浩、徐梓涵、张宇宸、王中昊、曹艺馨、印汉凭借匠心独运的观点见解和精彩绝伦的竞赛答辩,在第二届“重塑未来” 国际本科生可持续发展竞赛(2nd Annual "Reimagine Our Future" Undergraduate Sustainability Competition)中获得三等奖。

 

这项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主办的国际性赛事,为期8周,要求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制定一项创新可行的计划或解决方案,以促进一项或多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竞赛吸引了来自UIUC的180名学生,来自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的25名学生以及来自中国浙江大学的38名学生。参赛作品选题领域广泛,颇具交叉特色,包括工程、化学、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健康科学、食品科学、教育、经济学、地球科学以及艺术和设计。经过专家评委严格评估,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交叉学科奖。

 

ZJUI获奖队伍聚焦“良好健康与福祉”“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四大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性提出了A Solution to Water Shortage Issues in Shanghai, China Due to Water Quality(中国上海水质引发的水资源短缺问题解决方案)。方案中指出,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超过5500万,GDP产出超过2万亿美元。地区河网被过度的废物排放严重污染,导致水道出现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作为上海最大的水源地,淀山湖就深受蓝藻水华的影响,由此带来的清洁水短缺问题对地区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已经构成了直接威胁。因此,ZJUI团队提出通过环境增值能源(E2-Energy),绿色走廊-芦苇地,以及长江-太湖引水、通过橡胶坝来完成污水和优质水的分离等工程措施来提高上海淀山湖的水质,为上海市民的生活和交通输送充足的高质量水源。

 

 

▲ 获奖项目海报

 

 

 

“选题的过程很艰难,我们先是确定了中心SDG为‘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然后就陷入了近两周的停滞期,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具体的,实际存在的问题来进行研究。一开始我们考虑过津巴布韦水污染,欧洲难民营卫生设施等问题,但要么就是资料匮乏,要么就是影响度不够。最终在世界范围内‘逛了一圈’之后才猛然发现,原来近在咫尺的上海就是一个绝佳选题,那里人口众多,水资源问题典型,最终全票通过。”房明浩团队同学娓娓道来他们的选题过程。

 

 

才进校几个月就一举夺得国际性学科竞赛的奖项,房明浩同学分享道,“参加这个比赛的初衷是认为这个比赛的内容很有深度,可以有机会参与全球议题,拓展国际视野,同时提升个人眼界格局、团队协作能力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全球责任担当。”对于获奖,除了惊喜,他们更多的是感谢,感谢所有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的探索努力,感谢指导老师UIUC创始讲席教授 Yuanhui Zhang(张源辉)老师的悉心指导。房明浩团队表示,此次获奖与张教授分不开,“尽管此前完全陌生,但张教授收到我们邮件后快速响应并热情的为我们指点迷津,尤其当他在视频中称呼我们为‘年轻的工程师’时,我真真切切从他的瞳孔中读懂了他对新一代具有责任担当的中国青年人的殷殷期盼。或许我们的主题和他的研究方向高度吻合,又或许同为炎黄子孙,在任务结束后我们也依然保持着通信,这也是比赛的一大收获。” 张教授要求同学们从工程问题的源头上思考解决问题,而不是坐观其变;将课题同其所在环境紧密联系,因地制宜的同时更能体现其代表性和影响力;学会知识迁移,从不同项目实践中汲取经验。回头审视,房明浩发现张教授提出的这些指导意见,不仅对他们此次比赛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更令他们这群刚入工程大门的未来工程师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Yuanhui Zhang, Founder Professor of UIUC

 

 

张教授也给予了该团队非常积极的评价。他说,“他们的项目非常出色,想法也新奇而开阔。我非常高兴看到他们几个小小年纪就有了远大的抱负。” 问及ZJUI学子如何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张教授也提出了一些期许,“第一,保持思索、进步和远大的目光。国际合作可以大大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而ZJUI的同学们也正朝着这个正确的方向前进着;第二,保持思维的开阔和对世界的开放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有赖于像他们一样的年轻一代。”

 

 

ZJUI学子的世界担当除了体现在对全球胜任力的培养上,也体现在师生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和作为上。“可持续发展是一项事业,但更是一种理念,或者说意识。我觉得ZJUI的学生作为浙大和世界的接轨点,既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又秉承踏实的求是精神,可谓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房明浩如是说,“我认为ZJUI学生应该积极参与世界议题、竞赛,将一身本领用到更广阔、更有意义的现实世界。”

 

 

参赛收获分享

 

房明浩 

 

 

 

在人类社会面临资源枯竭的如今,可持续发展必然是21世纪的中心议题,我也因此一直对于此领域保持较高的期待和探索欲望。就我所知很多组织都在面向青年大学生征集方案计划,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加入,共同应对挑战,希望ZJUI学子大可不必妄自菲薄,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

 

 

 

徐梓涵 

 

手拿棒球棒的人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收获最大的是两点:

一是团队合作、团队协助的重要性;

二是跨学科思维在工程应用中的重要性。

 

 

 

 

王中昊

穿白色衣服的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过比赛,我在对资料查找分析中,拓宽了视野,增强思辨能力。

 

 

印汉

 

人的脸被修图的人脸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整合资源,改进方法,寻找最优解来解决问题,是我此次比赛最大地感触。作为老一辈杰出的生物化学教师,我祖母从小就经常和我说,任何知识最终都是要付诸实践的,最终都是要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不是做做题考考试就完了。现在看来事实确实如此,当我们的所学不再只被应用到题目和考试,而是能帮助世界另一端需要帮助的人,当我们的所闻不再只是一个个数据,而是真正触动心扉的感同身受,为人类的福祉而动脑筋想办法——工程师,或许本来就该“长这样”。

 

 

曹艺馨 

 

人穿着裙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比赛让我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有了全新地、更深地认识。

 

 

张宇宸 

 

蓝色头发的男孩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9月到现在的12月,一个project从提出构想到如今的完成前前后后花了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吧。中间经历过困难与挫折,甚至想过将一个方案推倒重来,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想来,觉得当初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很感激团队里所有组员的互相帮助与坚持,正是凭借着团队合作才有了我们今日的成功。从中我也深刻认识到,真正的知识从不仅局限于纸上,而是付诸于实践中,这不正是我们作为未来工程师所应做到的吗?

 

 

前路浩浩荡荡,未来皆可期待。作为大一新生,入校短短几月的他们能志存高远,在国际性赛事中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离不开他们自身的努力和教师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ZJUI优渥的教学资源和平台、独特的培养理念和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可持续发展竞赛对于ZJUI师生,不仅是思维视野和知识技能的提升,更是迈向国际化工程交叉创新人才成长培养目标的坚实一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