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课堂内外 | “全球课堂”,在ZJUI邂逅世界 共赢未来
时间:14/11/2022 记者:张旖、俞梦悦 摄影:N/A

 

 

ZJUI 工程导论课程(ENG 100-Engineering Orientation)是一门专为大一新生开设的特别课程,自2020年起,以该门课程为试点,ZJUI展开了全球课堂(Global Classroom)探索。

 

 

这门课“济济一堂”, 200余名ZJUI大一学生和200余名UIUC大一学生同时修读这门专业课程,13小时的时差和规模宏大的学生体量都令“全球课堂”的实现更为不易;

 

这门课“融汇中西”,中美学生同小组讨论、交流、合作,给与学生真实的“在地国际化”体验;

 

这门课“关注未来”,聚焦前沿科研,拓展工程视野,更定期邀请学术界和业界大师交流先锋思想、共话创新创业。

 

ZJUI教授李尔平,研究员、助理教授胡欢和Cristoforo Demartino等担任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课程包括了课堂授课、名师讲座、团队项目、小组讨论等多个模块。修读该课程的学生主体非常多元,课程班级中除了ZJUI本科国内生,还有ZJUI本科国际生以及UIUC本科生,五湖四海的多元文化自然就在工程导论的课堂中相遇相融了。

 

如此大规模的全球实时互动、多元文化交织课堂,在全球都是非常罕见的。我与美国各地的同行分享我们这项高等教育国际化探索工作时,她们都瞠目结舌,全球课堂这短短两年的实践结果,令我们非常欣喜。” UIUC工学院国际项目主任 Meredith Blumthal说到。

 

 

01

邂逅世界:强调跨文化沟通,课程多元交互特色显著

 

 

“能与不同地域及文化的人和谐交流,并且以批判性的态度去学习、分享彼此的观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同学们要成长为未来全球性领导者不可或缺的能力。” 诚如Demartino老师所说,这门课程非常重视课堂交流和对学生全球胜任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除了有任课教师的引导,研究生和助教们也参与其中,最大程度支持师生互动,倾听学生的见解和困惑,共同助力刚入学的工科新生们萌发创新想法并完成团队任务,以交流促进理解,以交流缩短距离。

 

 

除此之外,多元学生主体之间的互动也成为了贯穿课程始终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原本司空见惯的团队设计项目,因为由ZJUI本科国内生、本科国际生以及UIUC学生共同合作完成而增加了不少难度。因为文化背景和思维模式的不同,团队里的声音显得更为多样,不同的见解和看法生动地教会同学们批判性思考与求同存异的重要性。修读该课程的ZJUI2020级本科国际生Dechnorachai Naruesorn同学分享道:“我很喜欢工程导论课这样国际化的团队合作模式,让我有机会可以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共事交流。我也坚信,国际合作在解决全球工程挑战中是极为重要的。”尽管受到疫情和时差影响,不能开展面对面合作讨论,但同学们对项目推进的热情依旧不减,即便只能约到短暂的时间段,也会抓紧一切机会开展讨论,推进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应该还是时差问题,我们小组成员分布在中国、伊朗、美国三个国家,所以我们的沟通时段基本被锁死在中国时间9点以后,需要克服晚上精力疲乏的问题。ZOOM、Email、微信各种交流通讯平台我们都用上了,也深刻感受到了‘网络之桥沟通了你我。’” ZJUI2020级本科国内生王杰说道。经过不断的磨合与沟通,他们最终很好地完成了项目,团队的所有人也都非常有成就感。

 

 

为保证多样性,课程从今年开始,采取了随机分配队友的实践,给与同学更多的跨文化沟通机会。通过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交流合作,同学们不仅能在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的环境中开拓国际视野,更能推动团队成员在这个兼具平等性、共赢性和包容性的共同体中互通有无,持续进步。一次次的讨论交流,一次次的智慧交锋,一次次的携手并肩,令同学们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最真切的体悟和认同。

 

 

02

探索世界:贯彻人文关怀,以ZJUI解法破解难题

 

工程是将科学、数学方法和经验证据创造性应用,以创新、设计、建造、维护和优化结构、机器、材料、设备、系统、流程、组织的学科。为了让学生直观了解工程学并接受广泛的跨学科工程教育,团队设计项目贯穿了课程始终。胡欢老师告诉我们,工程导论课程团队项目主题每年都在调整——从2020年的“From Technology Innovation to Business Success(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成功)”,到2021年的“Human-Centered Engineering and Global Collaboration(以人为本的工程与全球合作)”, 再到2022年的“Carbon neutrality and energy efficiency in a more livable world(宜居世界中的碳中和与能源效率)”,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引导学生探索世界,关注需求,激活创意,拥抱挑战。

 

 

ZJUI2021级国内本科生赵芷钧及其所在团队就是带着人文关怀去探索世界,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小组之一。他们从身边着手,合作思考解决校园生活中的食物浪费问题。这是赵芷钧第一次与外国学生合作,他感到既紧张又兴奋。“合作中,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美国学生是如何学习的,这能让我提早适应美国学习方式,对我之后的交换生活和个人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

 

 

▲ UIUC本科生Samantha Linares设计的课程项目海报“How to Handle Food Waste”

 

 

初步讨论后,赵芷钧与他的中美队友一起就他们选择的餐厅可持续发展主题,分别在浙大和UIUC两地开展了实地校园采访调研。国际校区和UIUC两个校园中的受访者都一致认为食物浪费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并进一步指出食物口味不佳和人们对食物浪费严重性的认识不足是导致大量食物流失的主要原因。解决问题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也通过多次的线上会议交流集思广益,制定明确的解决方案和实施步骤,最终提出一些饶有新意的食物浪费改善方案。“在学习APP中个性化在线头像定制”“共享单车停车问题优化”“低碳太阳能公交车设计”……还有更多小组同学通过自己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了别具匠心的创新设计。

 

“工程师就像社会的脊梁,他们通过改进、发明和创新来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和舒适,所以工程师必须进行实证研究,以发现人们生活中的实际需求,从而做出有益的而不是无效的设计。这就是我认为我未来所要关注的:找到需求,了解需求,满足需要。”赵芷钧分享的启发和思考,也正是课程目标的初衷,希望进入工程世界的大一新生们能真切感知和理解工程学的魅力和无限可能性。

 

 

03

改变世界:聚焦前沿科技,与大师学者共话创新创业

 

作为一门应用学科,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成果,孵化为成功的商业模式,也是工程学子的必修课。为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引导同学们了解前沿科技和行业动态,课程还特别设置了大师讲座,定期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资深学者、行业精英做客工程大讲堂。此前,IEEE 会士、IEEE电力电子分会前主席Tan Don博士,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天通控股董事长潘建清,云链金融首席战略官董罡等众多专家学者均为ZJUI学生带来过内容丰富、发人深省的讲座。

 

 

餐厅里的人们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工程大讲堂

 

 

从大师讲座中,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了创新对科技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进一步体悟了敢为人先、追求真理、勇于创造、乐于奉献的创新创业精神,加深了同学们对学习工程知识意义的认识,启发和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与思维。

 

 

“全球课堂”里一次次任课教师的悉心教学和耐心指导、一个个跨学科的项目设计、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大师讲座,助力学生迅速捕捉到行业动态,博览工程知识,拓展工程思维,提升跨学科实践能力。不仅如此,贯穿于课程始终的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和学生自我学习、互相学习的效率,帮助学生在这门课程中相互促进、持续探索。中美两校多元学生主体编入同一课程班级的尝试,也为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丰富跨文化交流体验,提升在地国际化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全球课堂”是ZJUI对国际化高等教育新模式做出的积极探索,也是ZJUI在建设多元创新、融汇中西的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与研究体系,构筑融合创新发展新生态中迈出的坚实步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