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观点聚焦 | ZJUI亮相2022云栖大会,院长李德纮带领团队探讨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的最佳实践
时间:09/11/2022 记者:张林 摄影:云栖大会提供

 

11月3日至5日,2022年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计算·进化·未来”为主题,以引领计算技术创新为宗旨,汇聚包括20位两院院士、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等在内的上千位重磅嘉宾。ZJUI院长李德纮院士及其团队受邀参加本次大会。

 

ZJUI深耕智慧城市,可持续宜居成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需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构建新发展格局。

 

本届论坛中,李德纮发表了《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的新加坡实践》主题演讲,从新加坡的战略与政策、陆路交通规划、公共交通变革、一体化开发案例、新型新市镇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的就新加坡智慧国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展开论述,为中国式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当前,我国的科技事业和城市发展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李德纮表示,构建可持续宜居的智慧城市需要从执行力、专业性、资源配置、未来视角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执行力,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并非一蹴可及,因此特别需要城市政策的有效性及持续性。

 

二是专业性,着重科学方法,采用科学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输入。

三是资源配置,借由循证实践法合理配置有限的城市资源包括土地、交通、医疗、教育、经济、就业等;

 

四是未来视角,未来的城市经济形态必定是数字化的经济,数字经济需要数字化基础建设,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在数字经济与数字化基础建设的耦合中求取共同解决方案。

 

 

合作探讨,未来已来

 

论坛之后,李德纮受邀参加了院士闭门会议,与多位院士、阿里高层一同探讨合作方向。

 

男人坐在桌子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德纮表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采用以我为主、中西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全面对接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一院、一城、一圈、多点”的样板区布局,探索区域创新发展模式,努力成为服务地方发展创新策源地。目前,ZJUI深根智慧城市多年,由我牵头,带领团队正在加快建设“光数实验室-综合交通一体化”。

 

光数实验室,是面向国家与浙江省重大需求,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和做法,围绕“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理论和关键技术”展开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等系统性、前沿性研究,以一体化、智慧化、绿色化为手段,解决我国缺少综合交通数字孪生技术与系统的重大关键问题,建成国际领先综合立体交通数字孪生关键技术和一体化运行示范工程,打造国际领先的综合交通和智慧物流科研团队和平台。

 

 

产学研协作,前沿科技说

 

此外,李德纮还做客云栖电视台《前沿科技说》直播间,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阿里云副总裁曾震宇共同探讨《产业智能是数字化的必经之路》。

 

直播话题主要围绕产业智能的必要性、应用、未来发展三方面展开,线上直播反响热烈,在线观看人数达到5.6万人。

 

未来,学院将继续深根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研究,携手阿里等产业伙伴,助力推进我国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