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刁瑞盛团队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资助
时间:04/11/2022 记者:许欣欣、张旖 摄影:N/A

1

 

2022年11月, ZJUI研究员、副教授刁瑞盛团队参与申报的“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的大电网异步分区规划与控制研究”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集成项目资助。该集成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中级别最高、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型,是针对重要且有望突破的前瞻和基础研究方向,力争实现跨越发展,使我国该领域研究水平达到国际前列或领先水平的项目。其中“南方电网基金”每年仅资助1项集成项目,申报难度极大。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本项目通过分析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机理发生的深刻变化及传统规划技术和控制理论方法面临的挑战,针对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和控制核心难题,围绕“异步分区,柔性互联”构网模式,研究提出异步分区规划及控制的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将主要应用于西藏和西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区域的大规模新能源基地开发和外送,有望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能源电力低碳转型提供参考借鉴。

 

1

▲ 团队合影(右五:刁瑞盛)

 

ZJUI刁瑞盛团队在该项目中,将通过与南方电网科研院、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网规划部、南网总调等各组织顶尖专家的深度合作,开展科研攻关。刁瑞盛团队将针对“异步分区规划下,分区内同步机组和新能源发电与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联合控制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互联异步分区间协同控制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电网模型关键参数自动识别、机电-电磁暂态混合仿真及多深度强化学习架构下多源协同控制等技术,将系统性探索适用于异步分区内不同失稳模式下源网荷储多源柔性精准协同控制体系,为多种典型大扰动场景下异步分区暂态稳定运行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1

 

刁瑞盛长期从事电力系统高精度建模仿真分析、可再生能源接入、高性能计算、优化控制策略、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等研究工作,所研发的科研原型(电网模型校验程序、机电暂态并行仿真程序、电网连锁故障仿真程序、人工智能预测与自主调控系统等)在北美和国内多家电力公司完成落地应用。目前,共发表期刊/会议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2018年全球百大科技创新奖(R&D 100 Awards)、IEEE PES General Meeting最佳论文奖3次、IEEE MPCE杂志最优论文奖、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杰出贡献奖5次;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IET Generation, Transmission&Distribution等国际期刊编委。

 

自加入ZJUI以来,刁瑞盛课题组积极投身于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加强创新性科研攻关,已与南方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浙江省电力公司、上海电力公司、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UIUC等国内外机构建立深度合作,聚焦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稳定性评估与控制、新能源消纳等领域,致力于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先进技术研究。

 

 

部分内容整合自:中国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