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与师同行 | 李楚杉:有时候,陪跑比获胜更快乐
时间:12/10/2022 记者:张旖、俞梦悦 摄影:N\A

人物名片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研究员。

 

“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获得者。

 

他是润物无声的教育者,是钩深索隐的科研者,也是竺老精神的传承者。

 

他于2017年10月起任职于ZJUI,从事电气工程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截至目前,主持国家基金项目/课题4项,重大/重点等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发表SCI/EI论文73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4件。获中国机械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源学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22年初,他牵头的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致瞻科技碳化硅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成立。

 

 

润物无声的教育者:耐心无边,真诚无限

 

李楚杉是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班班主任,这也是他以班主任身份带的第一届学生。岁月清浅,四年光阴一晃而过,班里的28位学生也从初入求是园时的懵懂青涩,蜕变成如今100%全员深造的出类拔萃,这军功章的背后除了同学们挥洒汗水的印记,也铭刻了李楚杉一刻不停的陪跑步履。

 

与其说是班主任,李老师于同学们而言,更像是一个亲切又博识的知心“学长”。尽管李老师每年都要承担不少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还要开展自己的科研任务,但从成为班主任的第一天起,他就不吝时间,开始了对同学们个性与共性的研究与分析,并循序渐进、分步分段给予同学们针对性指导。他分享自己带学生的经验时说,“大一阶段,我希望能帮助同学们更系统全面的去认识专业,学会独立思考,也鼓励他们勇敢追求自我发展。”通过组织学生去参观企业、参与实习实践、尝试科研训练等方式,李老师试图创造更多切身体验机会,竭力促进同学们夯实基础,加强对专业的认识。为了争取更多更好的平台,他也勇于开拓,积极与行业领军企业沟通合作,共建学生实践基地。在他的积极促成下,ZJUI与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还与致瞻科技、杭州禾迈等合作设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

 

 

▲ 带领学生参观实践教育基地

 

 

进入大二,不少同学开始为ZJUI丰富的细分发展方向所困扰时,李楚杉又化身为“军师”的角色,细心为同学们梳理了电气领域涵盖的各个的发展方向和选课建议。到了大三、大四高年级,他更是倾囊相助,汇聚资源,一次次谈心,一句句指导,一封封推荐信,一个个定制的深造方案……同学们实现自我、创新开拓、改变世界的旅途中,幸得李老师见证、助力、同行。在他的努力下,班里所有拥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共10位)均成功免研,境外深造的学生中89%获得了卡耐基梅隆大学、耶鲁大学等一流名校录取信。

 

 

在李楚杉实验室开展过科研实践的刘祝平同学觉得李老师像是灯塔,“我印象中的李老师,一直是一位热心、温暖、恪尽职守的好老师。作为一位任课老师,他会在下课时耐心解答我的疑问;作为一位实验室导师,他会与我一起仔细制定研究方向和计划,并在科研遇到困难时共同讨论;作为一位班导,他也时常与我聊未来、聊理想,为我拨开了未来的迷雾,照亮了我前行的路。”

 

 

▲ 为学生选课出谋划策

 

除了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为各位同学出谋划策,李楚杉还是班内家长们的“咨询顾问”。通过微信与家长们建立联系并开展交流后,不少家长在孩子成长的关键阶段和面临重要选择时,都习惯了先听听李老师的建议。对于家长们的信任,李楚杉老师也表达了感谢:“班主任对于我来说是全新的工作经历,我只是本着对每个学生负责的态度去尽力帮助同学们飞得更高。非常感谢各位家长对我工作的支持与包涵,通过与学生和家长的交流,我更了解了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我个人的沟通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我也收获不小。”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带领班级学生外出调研

 

一群人正在玩滑板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ECE110课堂

 

他用心教书,主讲的课程ECE 385 Digital Systems Laboratory被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他耐心育人,凭借踏实细致的工作获得了“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无论是“老师”“学长”“军师”“咨询顾问”还是“班主任”,每个角色李楚杉都全力以赴。

 

 

钩深索隐的科研者:潜心求索,无问西东

 

谈及为何选择学习并从事研究电气工程专业时,李楚杉坦率表示,起初他选择电气工程专业并非出于热爱,而是因为电子信息工程在当时是特别“时髦”的专业,并且浙江大学的电气工程的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在接下来8年深入学习后,他逐渐爱上了这个专业。他说:“我们专业核心目标是实现电能的变换,说得通俗些就是‘把玩’电能。我们把粗放的、难以利用的‘原始电能’‘垃圾电能’变换成我们工业生产、日常生活中几乎所有领域都需要的精细的、有用的电能。”电气工程师往往扮演的都是幕后英雄的角色,普通大众很难意识到它的存在,但是他们却又无处不在,这令他感到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当下,我们国家制定了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节能减排,高效用电,方方面面都已经离不开电力电子。”

 

 

男人和女人站在地铁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水下高压直流电源”项目样机

 

科研之路并不只是鸟语花香,有时候也布满荆棘,豁然开朗的喜悦只有经历过困境泥沼才更深刻。李楚杉也曾遇到令人“火烧眉毛”的研究项目。那是一个“水下高压直流电源”项目,旨在研发为运行于水下几百米,几百公里以外的各种仪器设备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供应。这个装置一方面要承受十多千伏的高电压,一方面还要在海底承受数十年的高水压,故障频发的恶劣运行环境,研究难度不容小觑。该项目至今仍令李楚杉历历在目:“这个项目让我真正体会到工程实践不等于学术研究,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这次会彻底失败’的危机感。犹记我们的第一台样机在启动测试的时候就发现了严重工程问题,之前的理论分析完全没有考虑到,导致装置连正常启动都做不到。为了这个几乎不会在文献中讨论的工程问题,我们整个团队想了无数种天马行空的方案,迎难而上,连续攻关,两个月后终于攻克。装置成功启动的那一刻,心中的激动与喜悦难以言表。我想这或许就是电力电子这门应用学科的魅力所在。”

 

 

一群人站在厨房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

▲ 带领ZJUI首届学生完成科研实践项目

 

 

诚如李老师所说,不断求索、勇攀高峰的过程正是科研工作的迷人之处。每项科研成果的取得都可能经历漫长的过程,必须平和严谨,不能急功近利,遇到瓶颈时,方能彰显理性思考、沉着计划的重要性。

 

 

竺老精神的传承者:不恂利害,以求真知

 

李楚杉曾在浙大求学八年,成为浙大人已经快二十年了,是名副其实的求是学子。昨日的他,在竺可桢老校长“求是”精神的感召下,步入电力电子学科大门,为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贡献力量。今日的他,将自己对竺老精神的理解和多年的实践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点滴作为,躬身实践,影响着新一代求是学子。

 

人们在厨房里

描述已自动生成小孩站在厨房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 在浙大攻读博士学位期间

 

“竺可桢老校长不仅是‘求是’精神的积极倡导者,也是一生笃行‘求是’精神的楷模。他所提出并践行的求是精神更是成为浙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李楚杉觉得自己对浙大精神的理解难谈深刻,“我感觉浙大人都有一种朴实气质,就是求是。我和我周围的同学、同事、朋友,做事情会特别‘较真’,会脚踏实地的做好手头的每一个事情,会孜孜不倦的追求学术中的‘是’,就像是竺可桢老校长提到的‘明辨是非而不徇利害的气概’。但另一方面,大家又有一种独特的精神面貌,我们都勇于开拓,善于开发新模式,启迪新思维,用新的理论与方法走出成功的捷径,而这又正如竺可桢老校长提到的‘深思熟虑,不肯盲从的习惯’。这就是我对竺可桢精神的理解,我也想把这令我终身受益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我想这也是我作为浙大人,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职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