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交叉创新,闪耀赛场!“互联网+”省决赛见证ZJUI学子创新创业成果
时间:04/08/2022 记者:薛倩、叶晨晨 摄影:浙大团委、获奖团队

近日,ZJUI学生交叉创新,披荆斩棘,在第八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国际赛道金奖1项、铜奖1项!

 

 

2022年7月30日下午,“建行杯”第八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至此,历时5个月的大赛圆满结束。在本次大赛中,浙江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共获得16项金奖。其中,ZJUI参与的团队获国际赛道金奖1项、铜奖1项。由ZJUI机械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潜起负责,胡嘉骏、李展鹏、邬飞扬、张智博等组成的团队的“'生息'流式样本制备仪"项目获金奖,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立项,ZJUI苏畅、林紫奕、郭舒涵、周锦程、阮煜程等学生参与的"云链知坊|区块链教育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获铜奖。

 

金奖团队项目负责人刘潜起回顾起参赛历程,感叹道,“最大的困难是项目初期,时间紧任务重。尽管比赛材料截止日期撞上期末考试周,但队友们都能牺牲大量休息时间,集中攻坚克难。在DDL前,甚至通宵达旦地建模和赶材料。” 虽然团队成员都未曾有过参与如此知识跨度广、团队人数众多项目的经验,协作难度特别大,但凭借着冲天干劲和齐心协力,困难也都迎刃而解了。“大团队协作难度较大,但好在大家在之前ZJUI课程中普遍的Project,也积累了大量团队分工、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的经验”,刘潜起说,“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校区配备的企业级Microsoft 365套件也帮了我们大忙,其中的SharePoint,Planner,Teams等套件非常有利于我们这种大项目的团队协作,也推荐之后的团队使用!”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是互联网+创赛的宗旨,也刘潜起的参赛收获最好的写照。正是了解科研仪器国产化的国家战略和政策背景后的责无旁贷,是ZJUI、ZIBS、ZJE三个学院老师的倾囊而授,是团队成员不断自主学习,在夯实本专业知识基础上,主动学习商科、生物和医学等知识的求知若渴,助力该团队在比赛中所学习到了真本领,磨练了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问及ZJUI的课程培养有没有为参赛带来什么帮助时,刘潜起说,“我们这个项目几乎所有创新点和突破点都来自于ZJUI的课程体系,Computer-Aided Design课程帮助我们技术团队实现模型设计,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课程帮助我们掌握市场需求、背景调查、粗略设计、电脑辅助设计、模型制作等的产品设计流程,让我们掌握成本分析、竞品分析、专利分析、模型制作的能力——这些都是大赛评委评判的重点。此外,全英文教学也让我们能顺畅阅读国外竞品的英文专利、技术文件和论文,迅速了解行业的前沿技术。”

 

“该项目充分体现了国际校区的学科交叉的独特性和优越性,展现了校区三个学院的有机融合,闪耀了交叉创新所迸发出的强烈火花。”金奖团队指导老师、ZJUI研究员胡欢老师坚信,在校区各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创业成果诞生。

 

正如胡老师所说,自大赛启动以来,国际校区领导领衔挂帅,校团委悉心指导,校区团委精心组织,ZJE、ZJUI专业教师随队全程给予技术指导,ZIBS创新创业中心创业营校内外行业专家一对一打磨,合作企业、行业精英等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校区广大青年学子跨学科组队,洞察国家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实际问题,聚焦师生科研实验实际需求,精诚团结、攻坚克难,最终培育出多个学科交叉创新、产学研结合的优秀项目。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浙江理工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承办,浙江科技学院协办。自3月份全面启动以来,共有全省125所学校、4.65万个项目、35.9万人次参赛,全省高校参赛率达到26.18%;国际赛道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1536个项目、5500多人次参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