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第43届光子与电磁学研究国际研讨会(PIERS)在杭州成功举办
时间:02/05/2022 记者:李尔平课题组 摄影:李尔平课题组

2021-2022年度 PIERS 光子与电磁学研究国际研讨会近期在杭州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由ZJUI李尔平求是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陈红胜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UIUC Weng Cho Chew教授、浙大光与电磁波研究中心何赛灵主任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此次大会技术委员会还设立了5个分委会,分别由该学科领域内专家负责组织和论文审阅工作。

光子与电磁学研究国际研讨会(PhotonIcs and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即 Progress I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是由国际电磁科学院(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主办,旨在介绍与促进光子与电磁学进展的大型系列国际性学术会议。自1989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Jin Au Kong(1942-2008)教授在美国Boston举办首次会议以来,PIERS每年在世界各地主要城市巡回举办,是光子与电磁学界的年度盛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PIERS会议分时设立了两次线上ZOOM分会场,首会场于2021年11月22日线上举办,终会场于2022年4月25-27日线上举办。2021年首会场有6个议题,涵盖计算电磁学,电磁兼容,电磁散射理论,光学与光子学,遥感、逆问题、成像、雷达与遥感等,包括15个口头报告分会场,5个海报展示分会场。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第八届中法光电论坛(The 8th Sino-French Optoelectronics Forum)。2022年终会场共3天,每天16个分会场,设置了140余个主要议题,研究方向涵盖了光子与电磁学的多个分支,包括光子与电磁学的前沿及热门课题,经典光学与量子光学的各类应用。

 

1

 

大会邀请行业内顶尖专家做专题报告并担任组织者,设立了 184个口头报告分会场,5个海报展示分会场,37个Keynote报告,438个Invited报告。Keynote报告邀请专家对业内关注科研议题进行报告,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参与及热烈讨论,议题包括探索合成维度的拓扑物理,智能超材料与超表面,基于锑化物的创新型缺口工程II型超晶格成像系统,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在微波元件反演建模中的研究进展,可扩展的半导体经典和量子光子系统,生物医学逆散射和环境传感中微波观测的学习辅助信息检索的最新进展等。大会还特别设立一个Hot Topic大会报告专场,邀请了9位业内专家介绍光子与电磁学的热点议题,热点议题涵盖单细胞的激光粒子分析,电磁能量传输与光子电压转换,前沿等离子纳米腔,信息超材料与智能超材料,基于平台的液态光量子计算,量子优势及优越性,用于大面积光伏组件和平板X射线成像仪的钙钛矿材料及从超表面光学到拓扑极化激元。    本次会议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55个国家)的 2348篇投稿,共有1819个会议报告,会议参与及旁听人数多达50150人次。此次会议同时设立4个奖项:最佳优秀学生论文奖,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分会组织者奖和最佳分会组织者奖。2022年PIERS线上颁奖典礼也同时宣布了3位电磁科学院新入选院士:Douglas H. Werner教授,Cheng-Wei Qiu教授,和Shuanggen Jin教授。

 

本次会议涉及多个领域及分支的最新研究探索,有利于扩大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学术学科知名度,有助于开拓国际国内合作,提高学校、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受到业内同行的一致支持与赞誉,对我校我院开展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会议由国际电磁科学院浙江大学分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UIUC Institute),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浙江省先进微纳器件智能系统研究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地球科学和遥感技术学会(IEEE GRSS),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天线与传播学会(IEEE AP-S),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光子学会(IEEE Photonics Society)等单位协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