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用现代技术驱动传统龙舟——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顺利举办
时间:14/06/2022 记者:张文芃、叶晨晨、张旖 摄影:王一伊、祁圣伟、屈子轩、尉恒嘉、孙雅婷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弘扬端午节传统文化,提高学生跨专业协同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6月12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求是书院举行。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ZJUI院长李德纮,浙江大学求是特聘讲席教授、ZJUI为能源、环境与可持续系统科学研究部主任肖岩,ZJUI研究员、土木工程专业教学主任李宾宾等出席大赛开幕式。

 

 

 

图片

 

 

开幕式上,李宾宾向参赛师生致以热烈欢迎,他表示,混凝土龙舟赛的特点是既传统又现代,传统体现在龙舟赛是弘扬端午节划龙舟的传统文化,现代则体现在混凝土是现代建筑的基石。他强调,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更是体现了未来工程师的责任——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将可能变为实际可行的具体方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 静态龙舟展示

 

 

本次混凝土龙舟赛分为两大部分,理论部分包括外观设计、作品展示(展板、PPT答辩视频)、技术论文、强度测试,实操部分包括直线竞速赛、障碍赛。其中,直线竞速赛的赛道为直线水道,参赛选手需操纵龙舟直线行驶至对岸终点;障碍赛的比赛场地有两个圆形障碍物,参赛选手需操纵龙舟绕着障碍物完成“O”型和“8”字型两圈直至回到起点。

 

 

图片

 

 

正逢绵绵细雨,参赛选手们克服地面湿滑、龙舟易进水等问题,及时针对现场条件和实际问题对参赛龙舟进行适当的调整,出色完成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13支参赛队伍中,产生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最佳设计奖1项(于6月13日经作品评选投票选出)。“阿雯号”、“青花瓷号”、“拯救屈原号”和“远航号”4支队伍成功晋级第四届国际大学生混凝土龙舟邀请赛。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 “阿雯号”备赛过程


 

 

本次大赛一等奖和最佳设计奖花落“阿雯号”,其背后是ZJUI2021级土木工程学生吴玥、吴佳玥、徐佳雯和机械工程专业的邢宸溪、赵若琳5位同学及他们的指导老师ZJUI研究员、副教授王伟烈。回想备赛的点滴,队长吴玥表示:“打造‘阿雯号’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步骤我们都多次试验、反复比较。作为第一次参赛的新手队伍,本着重在参与的精神,我们选择了小功率的推进器而不是更精密的舵机,没想到这偶然的设计让‘阿雯号’免受船体进水的困扰。在竞赛中,每一个成员都必不可少,我们相互鼓励,虽困难重重,但我们始终坚持不懈。未来,我们会将这种乐观精神发扬在更多地方,也希望‘阿雯号’在国际赛中可以继续乘风破浪,挑战自己。”

 

 

大学生混凝土龙舟赛的举办,旨在将创新教育、学科交叉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紧跟当前国内外混凝土科学研究和建造技术的步伐,聚焦学生结构材料与结构设计、分析计算与实际操作、艺术设计、自动控制应用的能力,为青年大学生加强创新交流提供独特有趣的平台。

 

 

图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