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承竺老之德,育栋梁之才”—— 竺可桢老校长精神学习交流会顺利举行
时间:10/06/2022 记者:张旖 摄影:张旖

0

 

2022年6月9日,ZJUI党支部、ZJUI本科生第一党支部、ZJUI本科生第二党支部、ZJUI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承竺老之德,育栋梁之才”—— 竺可桢老校长精神学习交流会在国际校区多功能厅举行。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编审李杭春老师作专题报告,国际校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玉芬、ZJUI院长李德纮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ZJUI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马皓主持。

 

1

 

王玉芬指出,今年是校庆125周年,也是学校的文化建设年,在浙江大学和UIUC正式缔结合作伙伴关系20周年之际,此次活动的举办恰好契合了学校文化建设的要求,不仅能促进全体师生对竺可桢精神的了解和思考,也能进一步引领全体师生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奋楫争先,为奋力创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贡献智慧。

 

2

 

李德纮作大会主旨讲话,他表示,ZJUI作为这样一所浙大和伊利诺伊大学两校合作办学的学院,更应该延续两校文脉交汇点竺可桢老校长的风骨,传承竺老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历史赋予ZJUI的神圣职责,更是面对未来的庄严承诺。他表示ZJUI将进一步深化竺可桢精神作为学院精神文化内涵,推动竺可桢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使其成为引领ZJUI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3

 

李杭春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一代宗师竺可桢”专题报告,她将竺可桢老校长的“庚款留学生”、“卓有成就的科学家”等特征标签娓娓道来,也通过竺老写下一千万字日记的坚持、掌校时“民主治校”的坚定、西迁中艰苦奋斗的坚守,生动描绘了竺可桢老校长这样一位怀揣着求真务实的教育情怀和民主科学的教育理想,将尊师爱生的教育实践投入到现代大学教育中的一代教育宗师。通过探讨竺可桢的精神,她呼吁师生坚守“求是”,砥砺奋进。

 

5

 

活动还邀请了ZJUI四位分享人结合个人经历和学习体会,阐述自己对竺可桢精神的理解与实践。ZJUI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陈文超通过自己对竺老科学精神的解读,剖析了当前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和科研方向选择上的经验做法,提出要聚焦国家战略重点研究布局科研方向。ZJUI 2021届毕业生、中国青年志愿者西部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汤志展回顾了他近一年支教的经历,希望在竺老精神的引领下,能有更多学子加入帮扶西部的队伍。电子信息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浩楠表示会秉持竺老开放精神,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不畏挫折,不怕失败。机械工程2020级本科生金毅权聚焦竺老西迁精神,表示将不负党和国家对浙大学子的厚望,践行西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6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际校区党委的指导与大力支持。ZJUI副院长王宏伟、陈喜群,ZJUI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国际校区机关部门教职工等出席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