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喜报 | ZJUI大一学生再夺UIUC英文写作比赛大奖
时间:24/03/2022 记者:整理自受访者供稿 摄影:匿名

近日,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传来喜报,ZJUI2021级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生方骏洲凭借引人入胜的文风,严密的逻辑论证和出色的文章组织,跻身UIUC英文写作比赛舞台,与英语母语使用者一起,入选为比赛获胜者(Winner)。

 

UIUC英文写作比赛(Rhetoric Student Essay Contest)是基于写作通识课开展的针对全校学生的比赛,每学期由专家评选出10~20名获胜者。获奖的文章或将被选入教材,成为范文供未来学生学习。

3

▲ 方骏洲

 

 

“说实话,我之所以参加这个比赛,得益于Mary老师的鼓励”,方骏洲向我们娓娓道来他的参赛经历。据悉,这篇得奖的文章实际上是他进入ZJUI后,英语写作课的第一次大作业。该次作业得到了Mary老师的强烈肯定与推荐。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稍加修改后便投稿参赛了。此次参赛的文章名为《我写作经历中的剪影(Photographs Taken in My Writing Life)》,他在文章中回忆了自小学到大学的写作经历,并讨论了在不同时间段写作的不同特点与意义,也提出了对大学写作的理解。

 

“几个月后,当UIUC发来入选邮件时,我觉得既惊讶又幸运。对我而言,这次比赛是一种鼓励,让我对用写作技巧表达出我的思想更有信心。同时,我也必须感谢我的老师Mary Hays。她是一个很可爱的老师,她一字一句认真地审阅我们的文章并提出非常细致的修改建议。她敬业的精神也鼓舞我们精益求精。”方骏洲说道。

 

3

▲ Mary老师的Rhetoric课堂

 

 

其指导老师ZJUI兼聘教师、UIUC资深教师Mary Lucille Hays得知方骏洲获奖时,表示很激动,但并不惊讶,她向方骏洲上学期的成绩表达祝贺之余,也期许他收获更好的未来。“在文章中,方骏洲使用了鲜活的视觉隐喻作为框架,也在其文章题目中首尾相应,以照片剪影的隐喻切入来描写自己的写作经历。他说自己的写作旅程‘以创意开始,以模板和规则强化,最终形成成熟的思维模式’。”Mary评价方骏洲的文章时说,“引人入胜的开头,不断深入的分析和贴切的比喻,严密的逻辑都使他的文章笔酣墨饱。他还提出了一个精彩的类比——以写作模板类比人的骨骼,以作者的创意想法类比血肉,骨骼支撑整个身体,而血肉使人生机勃勃。一篇好的文章,就像一个真实的人一样,需要两者。”

 

谈起Rhetorical Writing这门课,方骏洲认为虽然课程主要在讨论引用、总结和各种逻辑分析法等写作技巧, 但实际上它更本质的意义在于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想与思路。“举个例子,课程对引用的格式问题非常重视,花了几节课的时间来讲解引用页(work cited page)格式。于此我们不仅仅掌握了格式问题,更重要的是,它强化了我们的学术规范意识,教我们学会尊重其他人的成果,深刻认识抄袭的严重性。”方骏洲说,“同样的,在学习如何用图尔敏分析法看懂别人的文章时,我们也会在自己写文章时习惯性地用这种方法思考,以使自己的行文逻辑更严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