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植树节,ZJUI师生身体力行助低碳!
时间:12/03/2022 记者:莫陈怡 摄影:陈楚翘
1

 

2022年3月9日,ZJUI求是讲席教授,能源、环境与可持续系统科学研究部主任肖岩课题组10余位师生受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宁海县团委的邀请,参加了“青春助推转型升级先锋行——走进浙江省林业碳汇先行创建基地”的植树节特别活动,此次活动以“凝聚青年共识,引领低碳时尚”为主题,旨在推广绿色低碳理念,使更多青年人成为“双碳”战略的践行者与推动者。

 

上午,50多位来自宁波全市区各机关青年代表参观了我院与宁海县共建的校地合作科研机构“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和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和“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青年代表们亲历低碳的生物质材料研发、加工制造现场,真切感受到了生物质材料对环境的友好性。

 

2

▲ 在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和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和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合影留念

 

为了让大家能更加深入地了解“碳中和”理念,ZJUI硕士研究生孔佑博宏为全体与会者带来了一场 “碳中和”主题的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碳中和”、“碳达峰”、“碳汇”等概念。讲座给全体与会青年带来些许启发,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从细处着手,从身边做起,为国家的双碳目标作贡献。

 

3

▲ 孔佑博宏“碳中和”主题科普讲座

 

肖岩教授作为“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和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和主要研究进展,阐释了在建筑业实施减碳措施的必要性以及生物质材料的优越性。作为国际上最早系统开展现代竹结构研发的专家,肖岩教授近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物质材料的基础及应用科学研究,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国际木材领域知名专家,我院研究生校外导师,中加低碳研究院院长王建和博士也介绍了正交胶合木等新型木结构材料。

 

4

▲ 肖岩教授介绍中心研究情况

6

▲ 王建和博士介绍正交胶合木等新型木结构材料

 

 

会后,ZJUI师生同青年代表一道,前往浙江省林业碳汇研究基地、宁海县茶山林场参加植树节活动。铲一锹土,栽一棵树,在躬身劳作中播种绿色与希望。他们还以写下低碳宣言植树卡的方式,传播低碳生活理念,助力低碳生活习惯的养成。

 

78

 

 

植树体验之我见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我们的环保意识,在植树节的活动中走进大自然,在自然中学习,了解了绿色知识,构成“植绿、护绿、爱绿”的生态礼貌意识,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中去。大家都积极地行动起来,为保护地球,为美化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博士生 吴瑞嘉

 

这次活动使我不仅从理论上更进一步了解了双碳理论以及前人所作出的艰苦奋斗,更通过自己的双手将争做低碳青年的这个“想法”种在了祖国的大地上。希望之后能通过不断的学习努力,让自己和种下的树木那样茁壮成长,为双碳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硕士生 孔佑博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次植树活动为我国的碳中和献出了一份绵薄的力量。植树这件事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为地球增添一分绿色。

——硕士生 陈景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