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产学研融合,跨学科盛会,ZJU-UIUC联合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09/01/2022 记者:Stephanie 摄影:匿名

1月8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术年会暨世界名校联合学术论坛拉开帷幕。本届年会由浙江大学国际校区联合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十余所世界一流高校和学术机构共同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分论坛精彩纷呈,为全体观众带来了一场交叉碰撞的学术盛宴。

1

 

 

主论坛上,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际校区党委书记何莲珍致开幕词,国际校区院长欧阳宏伟做学术进展报告,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出席。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分子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新加坡国立大学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洪明辉分别作主旨演讲。ZJUI又一新设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致瞻科技碳化硅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主论坛由国际联合学院副院长李尔平主持。

 

2

3

6

 

值浙江大学和UIUC正式缔结伙伴关系20周年之际,两校联合主办的ZJU-UIUC联合论坛(工学+)在国际校区西讲堂举行,联合论坛包含能源、环境与可持续科学、器件及应用材料工程科学、信息系统及数据科学3个分会场,是对《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Z4G)的积极响应,旨在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创新能力,建设美好未来。ZJU-UIUC联合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UIUC教授Spencer.B.F., UIUC农业和生物工程系教授、前系主任K.C. Ting,国际生物材料学会Fellow、浙江大学教授高长有,致瞻科技CEO史经奎,非夕科技CEO王竞凡,交给猫吧科技CEO陈宇森等32位学术界和业界专家作技术报告。来自UIUC、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学者和业界精英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他们的新观点、新技术、新成果,就三大主题积极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深入交流,会上研讨气氛热烈。

 

5

7

7

8

9

10

11

 

会后,在此次学术年会上摘得优秀学术成果奖的ZJUI研究员王高昂表示,“学术年会是一个跨学科的学术盛宴,能了解不同学科的前沿发展。不同学科学者间的交流,将会进一步激发科研的创新。分会场的报告来自于包括海内外学界、业界的知名学者,提供了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校区科研的转化与落地。”

 

“分会场的报告很精彩,在器件及应用材料工程科学会场,我了解到了随机结构超材料以及辐射制冷应用和硅基光子集成器件相关前沿研究,这和我的研究方向紧密连接。通过科普,也让我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前沿理论以及应用有了充分的认识。”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生王灿参加论坛后表示收获良多,“国际校区的校园文化开放包容,最吸引人的一项特色就是学科交叉,比如生物和计算机的学科交叉、材料和计算机的交叉,计算机与交通的交叉等,各个专业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不同学科之间相互交叉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在ZJUI,在国际校区,研究者们能在学科交叉中多角度全方面对问题进行剖析,更有利于推动学术的进步。”

 

2021级机械专业硕士生李昊昱听完分会场报告会,与我们分享了他听到的有趣观点,“如,以手机电池使用情况看现代人的生活数字化,'现实世界更像符合计算机规则的世界',薛定谔的猫与虚拟世界十分相似,在下个场景没有出现之前,无法确定物品出现在哪里”,嘉宾们的新颖观点都为他带来了启发和思考。更重要的是,通过学术年会,他了解到了以前完全没接触过的领域,也令他更加期待自己之后在这个学科交叉融合的学院和校园涤荡更多新的智慧,形成更多交叉创新研究。

 

12

1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