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与师同行 | 陪学生一起“肝”的良师益友Cristoforo Demartino助理教授
时间:10/09/2021 记者:匿名 摄影:匿名

人物名片

Cristoforo Demartino 博士是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研究员、助理教授,UIUC兼聘教授,意大利籍。他于2019年6月全职加入ZJUI,从事桥梁工程、结构工程、风工程、地震工程和结构动力学等方向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此前,他曾在意大利罗马大学(Sapienza University of Rome)和南京工业大学开展长达5年时间的工程结构和桥梁工程的博士后科研任务。

作为土木工程结构领域的青年学者,他在铢积寸累中高歌猛进、追求卓越。截至目前,他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国际权威期刊论文50余篇和国际高水平会议论文55篇。他的论文在Scopus数据库中被引用630余次,H指数达13;论文在Google学术中被引用750次,H指数为15。同时,Cristoforo Demartino博士受邀担任主题演讲嘉宾20余次,担任50余本国际期刊评审

 

一、亦师亦友的Demartino:静心聆听,耐心指导

Demartino助理教授与ZJUI肖岩教授共同指导的学生团队Y-team于去年9月成功入围2021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决赛成为最终参与竞争的十余支队伍之一。该项竞赛要求每个团队设计、建造并运行一栋以太阳能为能源的高性能全尺寸房屋,参与十项指标评比,最终评选出融合完美设计、智慧能源、多样创新和市场潜力的优秀作品。由于赛事参赛时间长,工作量大,对参赛团队师生的要求也颇高。但Demartino助理教授的全情投入和言传身教,感染了同学们。竞赛团队学生言晓语说,“尽管战线很长,但Demartino全程都悉心指导我们比赛,不断与我们讨论,向我们提出建议。提交中期作品的“肝图”前夜,即便是周末,他也全程陪着我们到午夜十二点多,令同学们非常感动,也备受鼓舞。”目前,ZJUI学子所在团队的设计已在施工中,建筑的初步外观已经搭建完成。在完成十项全能竞赛角逐和展览后,他们设计的该房屋将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区、区域可持续发展样板区,及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示范设施在河北张家口保存。

 

1

▲ Y-team设计项目初步外观搭建完成

 

2

▲ Y-team部分成员

 

 

Demartino助理教授尽管是一位土木工程专业的老师,却常常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和“三观”。他总说,教会学生做个更好的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和成就所在。因此,他从不吝啬任何能与学生交流探讨价值观和人生意义的机会。曾经有一个男生因为没有拿到A+在他面前流下了眼泪,令他十分讶异,“我一方面为他的精益求精所打动,但另一方面,我对他的这种价值观不敢苟同。”Demartino说到,“我当即向他表达了我的想法,我认为学会知识技能与养成能力本身,比高分和名校重要太多了。中国高等教育常强调的‘立德树人’,也是我认同并追求的。如果能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独当一面的人,又何恐没有名校光环,何惧未来呢?

 

3

▲ 课余时间陪同学们一起“肝”

 

 在指导学生方面,Demartino助理教授有着许多自己“独特的心得”。他一直将成为一个无用之人(a useless person)作为自己的目标,希望学生们都可以自己去独立探索,寻找答案。中国有古训“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Demartino说,虽然他也很爱他的学生,但是他想像父母一样,学会放手,让他的学生们变得独立,学习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重要能力。他表示,大学生必须思考为什么而学习,学习的意义不止于拿第一,拿最后一名也不等于没有前途和希望,每个人需要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二、痴迷土木的Demartino:潜心投入,旦行其路

谈及他的科研,即使你全然是个门外汉,Demartino助理教授也能滔滔不绝地向你科普他所从事研究的有趣之处。然而,这样一个为土木痴狂的青年学者,对土木工程专业并非“一见钟情”。他最初想做的职业是拍视频,只不过遭到了同样是土木工程师的父亲的阻拦。他也曾想过,当年如果像祖父一样学医,现在生活会是怎样,或是坚持年轻时的爱好,继续拍视频,或许现在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导演或者摄影师。但在深入学习与了解土木工程领域后,他非但不后悔当时的选择,还开始渐渐爱上了这个选择。他说,“自从我选择了土木工程,其他的一切爱好都让位了(Since I started civil engineering, I finished all my hobbies.)。”土木工程师能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通过自身的技术与研究,像超级英雄一样守护着人们的生活,这令他觉得很有意义。“人生没有那么多选择,当你需要做某件事时,尽力做到最好就行。(Always, when there have something in front of you, then you have to try to obtain the max.)”,Demartino说,“正如教学生一样,我们不能选择去教最好的学生,但是我们可以把他们教好”。

 

 

4

▲ 竹条主动弯曲结构临时走廊设计项目成果

 

Demartino助理教授的“风和气候作用下桥梁缆索系统的概率设计与评估(Probabilistic design and assessment of bridge cable systems under wind and climatic action)”课题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立项。该项目将通过空气动力学、气动弹性模型、概率分析等,对不同天气条件下的桥梁反应进行研究,进而减少桥梁结构上的隐患。

 

当问起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研究方向时,Demartino十分激动地回答,“因为我热爱桥,桥连接了不同的地方,促进了经济的往来,让不同地方的人们可以建立联系,桥是精彩绝伦的存在。”他也热爱运动的事物,热爱行动(actions), 他对于任何结构上的动作(actions)都十分感兴趣。在项目中,他们将对不同天气下对桥梁结构的不同荷载进行研究。2020年5月,虎门大桥发生剧烈涡振,令出行市民十分惊恐。而Demartino的项目正是通过空气动力学、气动弹性模型、概率分析等,对不同天气条件下的桥梁反应进行研究,进而减少桥梁结构上的隐患。

 

5

▲ 虎门大桥剧烈涡振现场

 

 

此外,他也积极组织和参与结构、桥梁、风力等相关领域的国际会议,与同行深入交流,为自己的研究注入动力。

 

 

三、热爱中国的Demartino:行走中国,融贯中西

因为机缘巧合,Demartino收到肖岩教授的邀请来到中国开展科研工作,本着对肖教授的信任和对中国的向往,他踏上了这片东方热土。起初,他对中国了解很少,对于陌生的环境和不同的文化也曾感到恐惧。Demartino说:“欧洲对我来说显得有些千篇一律。而中国,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国度,在这里我有着非常美妙的体验。”Demartino还表示,中国在科研方面如今举世瞩目,在各个科研领域都有长足的进步,并且在科研经费投入上也有很大的支持。

 

如今在中国生活多年的他,已经全然习惯中国的风土人情了。尽管会的中文十分有限,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与生活中接触到的中国友人交流。他平日里非常喜欢与人交流,出租车司机、学校的安保人员、超市的员工等常常成为他谈天的对象,他说,“我喜欢在沟通中去获取信息,了解别人,了解中国文化。

 

7

▲ 与土木学生合影

 

2020年11月,他还有幸入选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秘书,积极参加中意学术交流研讨会,争当中意文化交流使者。未来,他也希望能继续探索中国文化,与中国学者做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