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ZJUI学子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论文赛事中获得亚军
时间:25/04/2021 记者:Stephanie 摄影:言晓语提供

4月15日至4月17日,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举办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分区赛(2021 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在线上举行。ZJUI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言晓语在ZJUI兼聘教师Ryan P. Flanagan博士的指导下,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Awarding


▲ 线上颁奖环节

 

言晓语参加的论文赛事,主要考察参赛者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和表达交流能力(oral presentation),要求参赛者在对土木工程师准则(code of ethics)的理解与思考基础上,撰写论文讨论土木工程伦理问题,再通过答辩来展示主要观点。该项赛事对选手观点的新颖性,逻辑的严谨性,英文表达的流利性,演讲的感染力有极高的要求。与往年的工程伦理赛题有所不同,此次赛题聚焦新冠疫情下土木工程师的作用和责任,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topic


▲ 2021大赛赛题

 

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但宏大的赛题,言晓语坦言,“寻找选题的过程是复杂而痛苦的,在广大的土木工程领域中选择一个独特的切入点阐释自己的论点,实现从0到1的突破并不容易。”为了让较为抽象的工程伦理概念转化为具象的问题,再针对问题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她主动牺牲了寒假的许多时间。通过每天分秒必争的态度和投入,通过在图书馆阅览百余篇中外文献的积累,她最终对工程伦理的历史、发展和主要研究有了基本了解,也确定了自己论文的切入视角,决定从城市公共空间入手,探讨它对人们的物理、精神意义及其应对社会危机的情况。

 

“论文的撰写既要体现工程的严谨,也须包含对伦理和现实思考的人文关怀。”谈及论文写作的难点,她向我们分享了她的体会。这篇最终获得殊荣的论文,尽管才短短2000词,但因为字斟句酌,她前后共修改25稿,总编辑时长超过200小时。“每一个点都对应了充足的论据支撑,确保每一个环节的逻辑和论述都是完整严谨的。”言晓语如是说。能在全球性的舞台上脱颖而出,充分展现ZJUI学生的英文论文写作能力,离不开ZJUI对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培养的重视。言晓语表示,大一年级的Rhetoric写作课程令同学们有了良好的英文写作基础以及批判思维。无论是担任RHET101,RHET102写作课程助教的经历,参与学院Writing Workshop的体验,还是每周定期与指导老师Ryan P.Flanagan博士的交流过程,都令她对写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给了她莫大的帮助。

 

比赛不只是考察论文撰写能力,答辩环节的出色表现也是令言晓语战胜一众选手的关键。她把这次答辩看作一次ZJUI日常的课堂展示(presentation),竭力准备,但平和从容。当被答辩教授问及土木工程师该如何让人们铭记这次疫情时,她联想起自己去武汉参观方舱纪念馆的经历,将自己的见解娓娓道来,“土木工程师可以通过改造重塑那些曾经历过生死拼搏的“战场”,来给予人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对历史的永恒记忆,以及对未来的憧憬(to encourage people to conquer the pandemic, to serve as a reminder of the past, and a thought for the future in a larger blueprint.)。这也许就是土木工程师应该对建筑、空间赋予的更深层次的意义。”

 

3
▲ 言晓语(左)、徐沛瑶(右)

 

此次参赛经历,给了言晓语更多思考未来责任担当的机会。“新时代的土木工程师不是工地上灰头土脸的搬砖人,而是有着情怀与责任感的社会建设者。土木工程师可能并不像白衣天使一样是在一线和病毒战斗的superhero,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设计可持续、有韧性、充满人文关怀的社区,为建设一个可持续的友好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是由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创办的一项历史悠久的赛事。本届竞赛共设有混凝土轻舟、交通、可持续设计、论文四项赛事,参赛队伍包含了美国、中国、加拿大等地的世界顶尖高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等多所美国高校,以及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中国高校。

 

我院另一位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徐沛瑶,与建工学院学子组队,获得了可持续设计赛事的第五名。徐沛瑶表示,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不论是全方位自学建筑结构设计相关知识的过程,和队友们一起头脑风暴出被评委称赞的独特设计,还是最后看到方案建模完成油然而生的欣慰,都是令她记忆犹新,也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一段经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