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资讯 / 详情
[讲座] 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Bridget R. Scanlon博士:大都市区应对极端气候的韧性提升
时间: 23/08/2022 地点:ZOOM
1

 

摘要: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例如干旱和洪水等)持续增多,给水资源管理机构和管理者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在长期干旱的影响下,近期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水资源紧缺的问题,其中最典型的是开普敦(人口460万)和圣保罗(人口1230万)。我们的研究目的在于更全面地了解极端情况下的水文循环,并评估一系列提升极端气候条件下城市韧性的方法。具体而言,我们的工作包括利用GRACE卫星、大气遥相关( 例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印度洋偶极子、北大西洋涛动等)等手段开展大尺度水储量分析。我们还研究了多个城市的水资源战略,以期通过减少用水需求、增加供水、增加蓄水和远距离调水等方式来增强城市水资源系统韧性。例如,我们发现在干旱期间开普敦和圣保罗两城市几乎完全依赖地表水库蓄水。这两个地区在干旱期除了均采取节水措施外,开普敦还通过开发地下水资源和临时海水淡化的方式来增加供水。同时,在许多城市,废水再利用的方案已被提上日程,以期提供可用的水资源来应对干旱。放眼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大规模调水的案例。该工程旨在将水资源从气候湿润的南方地区(长江)大规模输送到干旱的北方地区(包括有着2100万人口的北京)。除了针对常规地表水资源的管理利用,像加利福尼亚的一些城市地区正在实践发掘新的契机,比如优化水库调度,以及尝试在洪水发生前将水资源转移到附近的枯竭含水层中。未来,基于预报的水库调度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增强城市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归根结底就是要开发一系列应对不同极端气候条件的方案;不过,需要注意方案开发要均衡协调各方面因素,如经济、能源消耗以及相应的温室气体排放等。气候变化导致的未来极端气候事件增加凸显了提高大型都市区应对极端气候事件的韧性以保证可靠的水资源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简介:Bridget Scanlon是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杰克逊地球科学学院经济地质局高级研究员。她先后获得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学士学位(1980年)、阿拉巴马大学硕士学位(1983年)和肯塔基大学博士学位( 1985),专业方向为水文地质学。自1987年以来,她一直任职于德克萨斯大学。目前,她的研究涵盖了水资源相关的多个领域,包括基于卫星和模型的全球范围评估、与极端气候相关的管理、水与能源的相互依赖关系等。她担任学术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和《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的副主编,并独立或合作发表了超过170篇论著。Scanlon博士是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和美国工程院院士。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