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概览 / 详情
首届亚太碳中和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16/04/2022 记者:全文整理转载自“浙大国际Global ZJU”微信号(来源:浙江大学国合处;编辑:叶莹;审核:艾妮) 摄影:

从碳达峰走向碳中和,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举措,又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4月11日至12日,作为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以及实施《浙江大学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Z4G)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亚太碳中和研讨会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和悉尼大学牵头,联合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共同举办,围绕碳捕捉、利用与封存,可持续能源,可持续城市与建造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促进亚太区域知识共享,共同寻求全球重大挑战的解决方案。

 

1

首届亚太碳中和研讨会开幕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悉尼大学副校长Katherine Belov、新加坡国立大学协理副校长Reuben Wong和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国际处处长Ragunathan Rengaswamy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主持。

 

1

何莲珍致开幕辞

 

何莲珍代表浙江大学向与会人员致以热烈欢迎。她表示大学作为知识枢纽,在应对共同挑战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应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浙江大学希望通过四边会议机制携手伙伴高校共议碳中和,分享经验、扩大共识、深化合作。

 

2

Katherine Belov致开幕辞

 

Katherine Belov强调,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为达成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大学应充分释放自身潜力,发挥引领作用,切实解决问题,接下来2天的研讨会将发挥重要作用。

 

3

Reuben Wong致开幕辞

 

Reuben Wong指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大学应发挥多元文化背景、交叉学科优势,从教育、科研、治理等方面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他还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可持续战略。

 

4

Ragunathan Rengaswamy致开幕辞

 

Ragunathan Rengaswamy表示,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注重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日常教学活动,希望引导更多学生加强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的思考。

 

上述三校代表还对浙江大学即将迎来的125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后,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院士、悉尼大学纳米中心主任Benjamin Eggleton、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中心主任Lee Poh Seng、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土木工程系主任Ligy Philip分别就四校可持续发展及碳中和领域的整体科研情况做主旨报告。该环节由悉尼大学工学部副主任Ken-Tye Yong主持。高翔着重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可再生能源、储能与氢能、碳基能源清洁低碳利用、烟气污染治理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等能源与碳中和领域的研究进展、交叉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情况。Benjamin Eggleton介绍了悉尼大学的可持续战略以及悉尼纳米中心针对全球、本国和大学三个不同范围所开展的可持续行动,重点阐释如何利用纳米技术实现碳中和。Lee Poh Seng以城市耐热性、新能源、新型可持续食物等研究项目为例,从科研与创新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可持续策略可持续研究。Ligy Philip从生物多样性、能源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介绍了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的可持续战略。

 

随后,四校相关领域的教授、博士生代表就当下碳中和热门话题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分论坛1碳捕捉、利用和储存论坛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教授Loh Wai Lam主持,围绕二氧化碳捕捉、利用和封存展开深入讨论,包括利用深海沉淀水合物、海洋微藻工程、纳米催化等方法和技术实现碳中和。

分论坛2可持续能源论坛由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机械工程学院教授Satyanarayanan Seshadri主持,围绕有机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光催化剂、超级电容器储能、纳米催化剂等分享研究视角。

分论坛3: 可持续城市和建造分论坛由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求是讲席教授肖岩主持,从城市基础设施韧性、可持续城市设计、降低混凝土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生物质建材的研发和利用、绿色城市货运交通等方面探讨如何打造未来可持续宜居环境。

 

Demartino

分论坛中, ZJUI研究员、助理教授Cristoforo Demartino作报告发言,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ZJU-UIUC联合研究中心下设的宜居城市基础设施韧性中心的研究对象、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并提出从定性分析、新材料、网络系统等三大方面进一步探索四校间的深化合作。

 

SIQI SHU

ZJUI博士生舒思奇介绍了碳中和目标在城市交通中的实现方式,通过介绍绿色城市货运交通、碳减排目标的实现途径等内容,分享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擘画了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货运交通未来。

 

 

3

总结讨论

 

最后,本次研讨会的四校学术负责人就可持续发展、碳中和领域的科研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举办论坛等展开热烈讨论,并对未来合作前景表示期待。该环节由悉尼大学医学健康学院教授Kathryn Refshauge主持。

 

来自全球400余名学者学生注册报名参会,超2300人通过直播观看。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