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资讯 / 详情
[讲座] 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陆新征教授:城市尺度灾害模拟和韧性评估:从物理方法到AI方法
时间: 25/05/2022 地点:ZOOM

摘要:“韧性城市”和“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防灾的发展方向,因此,基于物理驱动模型深入研究城市灾害与韧性演化机制,并结合先进AI算法发展智能化城市灾害模拟与韧性评估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将介绍基于非线性动力时程分析的建筑抗震弹塑性分析和城市抗震弹塑性分析方法;然后,提出基于CIM与物理驱动模型的城市灾害模拟与韧性评估方法,包括基于CIM和物理模型的多尺度多灾害模拟框架,复杂城区地震、风灾、火灾情境模拟,新冠肺炎临时医院排风的环境影响快速模拟。最后,分别从数据获取、模型构建、振动识别、震损预测等方面,提出AI驱动的城市灾害模拟与评估方法。AI模型可以学习和表达灾变演化过程的复杂特征,并显著提升分析效率。

 

主讲人:陆新征,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与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防灾减灾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工程力学》期刊主编,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ASCE Associate Editor,Earthquake Engineering & Structural Dynamics, Journal of Earthquake Engineering 编委等。主要从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方面的研究工作。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2021)。成果被国标、行标、美国混凝土学会规程、美国NSF重大项目平台SimCenter及重要结构计算软件OpenSees采纳,并应用于北京“中国尊”超高层建筑等多个标志性工程。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4)、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5)、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8)、腾讯科学探索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2)等奖励。

 

CIRCLE:宜居城市基础设施韧性中心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UIUC) 格兰杰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 (ZJU) 建立的三个联合研究中心之一。 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旨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与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会面和互动的机会。 发送邮件至circle@intl.zju.edu.cn或扫描二维码报名,免费注册。

 

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