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资讯 / 详情
[讲座] 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滕锦光 院士:基于新型材料的结构工程创新及其对碳中和发展的贡献
时间: 20/04/2022 地点:ZOOM

 

1

 

基于新型材料的结构工程创新及其对碳中和发展的贡献
摘要:尽管钢材和混凝土仍是当今最主要的结构材料, 但有几种新型结构材料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它们有机会在未来成为传统材料的替代或补充选择。这些新型材料包括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织物增强混凝土,海水海砂混凝土,超高性能凝土,超高性能钢材,以及各类绿色材料。虽然这些材料在建造更坚固、更轻巧、更耐久的结构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到目前为止它们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进展缓慢。在此报告中,我将首先介绍几种主要新型结构材料的优点和潜力,剖析其在工程应用中遇到的阻碍,并探讨克服这些阻碍的途径。然后,我将讨论如何通过不同新型材料的组合使用,以及新型材料和传统材料的组合使用,将两种或多种材料优化组合在同一个结构中,以达致最优结构性能、最少自然资源消耗和最低碳排放量的效果。本次报告将以几个新型组合结构形式为例,阐述该类结构的优点。最后,我将探讨在碳中和发展的视角下,新型材料在结构工程中的应用前景,从而说明这些新型材料在碳中和发展中可扮演的重要角色。
简介:滕锦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校长,结构工程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学士学位, 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大量研究成果被我国、美国、欧洲、英国、澳大利亚的相关设计标准或指南所采纳。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等奖励。
CIRCLE:宜居城市基础设施韧性中心是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UIUC) 格兰杰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 (ZJU) 建立的三个联合研究中心之一。 CIRCLE 杰出讲座系列旨在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与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会面和互动的机会。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晚9:00点 

地点:ZOOM

回到顶部